星期六, 2月 10, 2007

社會企業

社會企業
近來,「社會企業」(Social Enterprise)一詞紅紅火火。
所謂社會企業,不是純綷的營商組織,亦不是一般的社會服務,「社會企業」透過企業策略及商業運作,達至社會目標。 社會企業的收益主要用於促進社區、弱勢社群及社會企業本身的發展及投資,它們重視社會價值而非最大的經濟利益。
我認為,社會企業可分兩類,一類是由非牟利機構本身經營,所賺的錢用在社會服務方面,例如明愛賓館,以及聖雅各福群會近年積極開辦的多項業務,就是例子,但他們並非以為弱勢社群創造就業機會為主(即所聘請員工並非以是否弱勢社群為考量)。另一類則是所辦企業以聘請弱勢群體,如老年人、單親媽媽、殘疾人士等為主要員工,例如「樂天關懷行動」
所經營的餐廳「銀杏館」,主要聘用長者,為長者創作工作機會。
政府應否給予社會企業支援或資助,以及以什麼方式給予支援,也是大家討論的方向。但這需拿揘得恰到好處,以免被商界誤解為有礙公平競爭。
另外,社會企業其實有他的優勢,那就是「將人們的愛心轉化為商機」的優勢。例如在一條街上有兩家經營同類食品的餐廳,甲是一般生意人經營,乙是非牟利機構經營的社會企業。消費者如果走在街上打算用餐,他比較後很可能就會光顧那家乙餐廳,因為他覺得可以助人,有意義。
有時候,一些商店舉行義賣,或者只是其中幾樣商品義賣(甚至只是將部份營業額捐出),就可增加買氣。由此可見,社會企業的商機及力量不可小覷。難怪近年這麼多企業講求「企業社會責任」(這又是另一範疇了)。
2007/2/9

有關社會企業網站:
http://www.socialenterprise.org.hk/chi/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