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2月 06, 2007

香港中文報章屬性及背景

三大報(兩大集團):
東方日報集團(東方日報、太陽報)(www.on.cc ):
馬家擁有。東方為香港銷量第一大報,為了夾擊來勢洶洶的蘋果日報,於是創辦了太陽報。馬先生擔任政協委員後,有一段時間可以察覺出其立場稍偏中國。在香港政治上,則極力打擊民主派(以及將近回歸時候的港英政府),尤其是民主黨。對「敵報」(尤其是蘋果日報,偶而也有明報)的打擊也很明顯,例如一些對方的小事件(負面事件)就登得很大,極盡諷刺之能事。
蘋果日報(www.atnext.com )
親民主派,極端反中共。對李嘉誠及其旗下企業的報導也很偏頗(小事件也以大新聞處理)。
財經/文化/知識份子報:
經濟日報(www.hket.com )
財經報紙,副刊也做得不錯,立場中立。
信報(無網站):財經及知識份子報紙,香港最後的文人辦報典範,一份以評論取勝的中文報紙,在華人社會中很難得。但新聞不足是其弱點。立場中立。但去年被李嘉誠兒子李澤楷收購,形勢備受關注。
明報(www.mingpao.com)
被稱為文化界及知識份子報紙,可算是香港綜合性報紙中唯一立場中立者。
傳統親北京報紙:
大公報(www.takungpao.com )、文匯報(www.wenweipo.com )、商報(www.hkcd.com.hk )(皆有中國背景)
新晉親北京報紙:
星島日報(www.singtao.com )
自從被何先生自胡仙手上收購後,即轉向親中(有一說指它是北京故意放料的對象(除三份傳統親中報外)),並且近年也不遺餘力「打蘋」(打擊蘋果日報)。
其他小報(可以忽略):
新報(www.hkdailynews.net ):老板為英皇集團的楊受成
成報(www.singpao.com ):六十幾年歷史,曾是香江第一大報,但自從被某大陸商人買下後,業績江河日下,甚至發不出薪水,已在「吊鹽水」階段。

3 則留言:

C sir Blog 說...

你認為今天的明報立場仍是中立嗎﹖我個人有小小感覺它已大不如前,可否請你了解一下,因為我不知如何著手。七一遊行時我見到的只有蘋果日報一份報紙支持,其它似乎已經不再支持。我們的言論自由好似已經冇左 - 不過大家唔知。

匿名 說...

呼籲香港市民抵制東方日報及蘋果日報
這兩份都是惡質媒體,爛報紙
經營這兩家報紙的東方報業集團及壹傳媒集團
雖然他們各自水火不相容
但兩家都不是好東西
旗下媒體簡直是垃圾!
所以請全體市民一併抵制
因為他們敗壞社會風氣,唯恐天下不亂,喜斷章取義,以聳動字眼及標題來吸引眼球,純消費導向,毫無社會道義可言,歪曲事實,報導取向只為本身立場,簡易是媒體的敗類及毒瘤!
我為香港有這樣的媒體(而且還大受歡迎)感到羞恥和悲哀!

匿名 說...

我想到兩個字形容香港的東方與蘋果:垃圾
是浪費地球資源的垃圾
但沒辦法
垃圾有時是很受歡迎的
就好像美國的垃圾食品!
人類的可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