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2月 04, 2007

香港的佛教團體

佛光山真的很厲害,組織能力很強。
我去過香港幾個規模比較大的佛教團體,大部份成員都是顯老化的,
包括名為佛教青年協會的組織(已經四十幾年歷史),新血不多,
雖然名為青年協會,但實際上裡面的骨幹大部份仍是早年參與到現在的人,都已是中老年人了,所以其章程去年就修改了,原本是五十歲(?)就不能當會長的,結果修改到七十歲(因年輕人骨幹太少,但這年齡上限已經毫無意義了,我覺得不如乾脆取消)。
佛光山在香港算是比較多年輕人,甚至學生參與的佛教組織,而且也有正式開辦一些慈善機構,例如老人院等,以一個外來團體(尤其在當年港英時代,台灣背景是頗敏感的)而言,這是相當不容易的成就。
另中台禪寺在香港也頗多年輕人。
另一個我接觸後覺得相當多年輕人參與的是一個本土佛教團體,比較新,十五年歷史,叫香港佛教文化協會(主要在元朗、荃灣一帶活動,因我住元朗,所以有機會接觸,也做過他們的義工)。他們辦不少相當具創意的活動。其創辦人是一位比較年輕的大陸背景法師(道平法師),現年五十幾歲。
他主要的一間寺廟在元朗,叫普門寺,很特別,原本是一間戲院(舊式那種大戲院),後來經營不下去賣掉,這位法師看了之後很喜歡,就買下來改成佛寺。

其實佛教界內也是互相競爭的,程度不亞於商業社會。

香港有幾大山頭是寺廟道場林立的:
一個在荃灣芙蓉山,主要地標性寺廟是西方寺及圓玄學院(道教)。另外就是大嶼山(主要是寶蓮禪寺),以及屯門青山(主要是青山寺,這是香港歷史最久的佛寺,已有一千五百多年歷史,但近年鬧出一些產權糾紛,把原本那位住持師父都趕了出去,也釀成司法訴訟)。他們的部份產權是陶淵明在香港的後人(陶氏家族是香港新界原居民的幾大家族之一)。


佛光山另一厲害的地方是出家人很多(別忘了他們在香港是沒有寺廟,只有都市道場的),好像在香港就有十多二十位(在香港應該算是數一數二的多,最多的是大嶼山寶蓮禪寺,好像有六十多位還是上百位,不太記得了),也有一些是香港出家眾,不完全是台灣過來的。

香港另兩個具規模的佛教團體分別是:菩提學會及愍生講堂。前者歷史悠久,在香港佛教界地位崇高;後者是近年崛起的(只有十來年歷史),也辦很多活動,不僅佛教活動,包括許多興趣班等。
他的創辦人及主事者是一位大馬比丘尼,叫演慈法師,五十幾歲,居港已二三十年,在香港佛教界相當活躍,經常講課,年輕時即在香港深造(珠海書院)。愍生即是其師父(已往生,這講堂就是紀念愍生法師的),也是一位在大馬出生的比丘尼,但童年時就回大陸廣東去了,年輕時到香港來。

另一著名的就是志蓮淨苑,除了其獨特的建築造型外,值得一提的就是常年辦許多佛學課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