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1月 22, 2007

吃素與我

很多人對我主張吃素感到好奇。當然,作為個人行為,是不需要向人解釋的。不過,基於推廣素食,我還是在此說一說素食與我之關係。

我其實早在約二十年前還在讀中學時,就已有人類應該素食的念頭(順便一提,也開始對佛教感興趣,但慚愧的是一直沒有精進)。這純粹是基於一種眾生平等、不殺生之理念。

到了在台灣讀大學時,素食之念頭更強烈,也提高了吃素的比例。而且當時也曾立下志願,到三十歲前就要開始終身茹素。更甚的是,我那時開始了要開素食館及從事素食行業的志願。

不過,遺憾的是,由於心志不夠堅決,我一直仍是吃肉多於吃素,尤其在十二年前到了香港這個對素食者極不友善的社會後(我在想,如果我是生活在台灣,應該很輕鬆的就能夠成為堅定的素食者,因為台灣對素食者太友善了)。

到了九七年香港爆發禽流感,看到這麼多數以萬計的雞隻被活活殺死,對我造成頗大震撼。這是候,我的素食信念又抬頭。我更發願,這一輩子一定要從事素食行業。目睹這麼多的禽畜魚怪病,我更曾經草擬一份簡單的素食連鎖餐廳計劃書(其實內容不成熟),寄予香港一些企業家,希望能夠實現開素食餐廳的願望。對素食業的前景,我是非常有信心的。我最喜歡舉的一個簡單數據就是,肉食不管那一種肉,總是有人不吃,但素食是唯一全人類百分百都沒有忌諱的食物種類,所以他的市場是百分之一百。所以我堅信,只要用心做,素食絕對可以在全世界普及。

不過,遺憾的是,我的計劃沒有獲青睞。所以,我只能一己之力去實現(希望能如願)。

一直到了2004年中我離開雜誌社工作後,才開始比較多的吃素(因為雜誌社那一區素食不容易,甚至找不到一家素食館)。到了2005年中開始,我吃素的比例已超過五成。到了2006年初,我吃素比例已提高到70%左右,到了2006年中,我做到了在自己單獨用餐時幾乎都吃素,和別人共餐時也盡量吃素,所以素食比例提高到80%左右。到了2006年11月起,我甚至做到了即使與別人一起用餐也吃素,雖做得不徹底,但吃素比例應該提高到了九成以上。

我其實不知道這能夠維持多久,只能盡量去做。我也希望能夠在四十歲前做到真正的終身吃素,希望能如願。我想,如果我能開成素食館,終身吃素成功機會就很大。

至於素食後對我有何影響?我這些年來也看了不少素食與健康的書,深信素食是人類最理想的飲食方式,所以對於素食的營養及健康,是很有信心,一點都不懷疑的。

我十二年前到了香港後,不久就有了全身癢的情況,屢醫無效,連醫生都找不出原因,經常在半夜癢得受不了而醒來,甚至嚴重到醫生需開類固醇藥來上癢。此外,身體也經常有一些毛病,甚至是頗嚴重之疾病。感冒咳嗽等小病當然更不能避免,年中總要來上幾次。自從兩年前大大增加素食比例後,我深深的感受到自己身體的變化:自從2005年4月份患感冒以來,我至今已經快兩年(21個月)沒有患過任何病,沒看過醫生,沒任何不適,包括身體癢等情況也不藥而癒,連咳嗽感冒等小病都絕跡,身體真是好得令我自己都驚訝,我想這是我打從出生至今三十多年以來身體最好的時刻(值得一提的是,我這兩年住的地方在郊外,超冷的,而且現今工作的壓力比以前大得多,但都不影響我健康及抵抗力)。

令我更訝異的是體力的增強。這兩年來感受很深刻:我這一年來的每天運動量比以往增加了至少三倍,每天拿著不算輕的公事包步行頗長路程都不覺得累(若是不長的路程,我經常都走路而不坐車);經常到郊外「行山」也沒有腿酸,甚至沒有累的感覺(這在以前也是不可能的)。

蕭偉基

2007/1/22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