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1月 01, 2007

香港應定位為真正國際金融中心

  2006年香港股市大豐收,成為中國大陸企業集資天堂。看來,金融業還是香港的最重要支柱。
  香港超美趕英,引起了紐約及倫敦的危機感。
  不過,香港也得戰戰兢兢才行,因為中國大陸還有上海在虎視眈眈。當然,中國大陸股市要趕上國際,還有漫長路途。不過,香港也不可掉以輕心。所以,香港要把目標定為真正的國際金融中心,才是萬全之計,不能單靠中國大陸。
  香港政府及證交所等最近把目標轉往中東、東南亞及中亞等地,是明智之舉,否則過於依賴大陸,風險太大了。
  台灣也應該是香港爭取的重要目標。尤其台灣當局至今仍對台商投資大陸設諸多限制,吸引台商在香港上市,應是香港的重要工作。台灣首富郭台銘旗下的富士康在香港上市一年多,股價就漲了幾倍,應該對台商有巨大吸引力。據稱目前已有很多台商蠢蠢欲動,準備在香港上市,其中不乏龍頭級大型企業。
  台灣政府若仍然不進一步放寬兩岸政策,看來台灣前途岌岌可危,真正是空洞化。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