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6月 04, 2006

推介:《賞識你的孩子》

推介:《賞識你的孩子》
.蕭雅

面對一個天生失聰的孩子,相信很多父母郪會一時間難以接受,教導之事不知從何下手,甚至連彼此如何溝通也成一大難題。但中國大陸這位只是普通工人的父親,卻自我摸索出一條教導耳聾女兒成才之路,更因此而成為中國乃至世界教育界學習的對象。他就是南京婷婷聾童學校校長、中國陶行知研究會賞識教育研究所所長周弘。

周弘從教導女兒的艱辛歷程中,創造了「賞識教育法」。他那現年二十六歲的女兒,智商正常(並沒有過高),從小即讀普通小學,八歲時背誦出圓周率小數點後一千位數字,打破世界紀錄,十六歲考入遼寧師範大學,成為中國第一位聾人少年大學生,目前在美國波士頓大學攻讀特殊教育博士學位。周弘以其親身經歷,加上他開辦的實施「賞識教育法」學校(既收聾生也收聽覺正常學生)的學生的經驗,寫成《賞識你的孩子》一書,為「賞識教育法」的重要參考指南。

周弘是如何做到的呢?就是要學會「賞識你的孩子」,不管你的孩子的成績多麼不如你意,做父母或師長的都要從中找出他的優點,再加以鼓勵,並和孩子交朋友,才能加強孩子學習的興趣。

不少父母的教導孩子方法,使對之羞辱,例如罵他「你為何那麼笨」,甚至實施「打的教育」,認為「不打不成器」(打就是愛?),更離譜的例子是,有些父母,非要孩子拿一百分不可,即使考取第一名,但沒拿一百分,也要打罵一番。周弘說,那絕對是錯誤的教導方式。

在賞識教育法中,例如一位孩子的數學題六題只會答一題,父親會說:「這麼難的數學題也答對了,真不容易啊!爸爸當年連碰都不敢碰呢?」這就免除了孩子的恐懼心。這就是賞識教育法了。

一位老師接受了賞識教育法後,即使面對一些真的犯了錯誤的學生,對他們的批評也越來越有藝術,有時聽上去簡直像是表揚,使學生的心裡湧起一股股暖流。他的第一招就是給足面子,從不當面批評,而是把犯了錯的學生單獨叫到辦公室,對他說的第一句話是:「老師簡直不敢相信像你這麼好的孩子怎麼會犯這種錯誤呢?」

一位叫豆豆的同學喜歡在班上打人,老師語重心長的說:「豆豆打人肯定是不對的,不過,同學們想想,豆豆是過去打人次數多,還是現在打人次數多呢?」同學們答:「過去。」老師:「那我們在批評他之前,先用掌聲肯定一下他的進步,好嗎?」掌聲響起時,豆豆眼眶裡充滿了淚水。感動融進了豆豆的生命,他以後再也沒打人了。

周弘說,「孩子仿佛是為賞識而來到人世間的」,值得天下的父母和師長參考。
2006/6/4

本書作者:周弘
出版社:上游/台北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