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6月 04, 2006

人瑞級詩人──林靜山

人瑞級詩人──林靜山
.蕭雅
  這是我參與慈濟基金會元朗盲人安老院探訪活動認識的一位人瑞級長者。他是現年高齡一百零二的林靜山老人。
  老人生於憂患苦難年代,愛好文學,終身為人師表,於內地、南洋的檳城、澳門與香港,授業數十年,教中文,挑李滿天下,教得最久的是現已不在的育群中學。難得的是,不少已年逾花甲的學生,至今仍不時前往探視,在老人的詩作中常提及。
  更為難得的是,老人雖因年邁而不良於行,但作詩讀詩的雅興絲毫不減。筆者去年底第一次前往探視時,他微弱視力猶存,仍用放大鏡看書。這次筆者再次探視,其視力已幾全消失,無法閱讀,但仍筆耕不輟,對時事仍敏感,剛剛寫了一首懷感印尼大地震的詩作。
  老人的詩作已逾千首,其公子近年更為他出版了兩本詩集,分別是《靜山詩詞三百首》及《靜山詩三百首》(主要收錄近幾年作品),惟乃非賣品,故不見於市面。
  我有幸獲老人送贈一本,讀後甚歡喜。其詩作內容廣泛豐富,有生活小品、故鄉、香江游、神州行、星馬泰越南行、旅加詩、雜感、憶舊篇、世事感懷、師生情誼、親友篇、懷雪集(懷念夫人詠雪)、示兒孫、安老院雜憶、自吟集、詠史等。特摘錄幾首,與讀者共享:
〈梅〉
寒月梅花夜更香,淡風瘦影不知眠;移枝驚鷺未棲定,月落星稀欲曙天。
〈思鄉〉
百年七十在香江,腦裡時時憶故鄉;是否思鄉余獨甚,雙親笑臉在吾前。
〈春來〉
春風催草綠,旭日喜天清;歸鳥巢重建,枝頭並立鳴。
〈楓林〉(其二)
涼風蕭索無芳草,禿柳疏枝乏鳥吟;一片紅霞遊客至,春花不及晚楓林。
〈書生意氣〉
人海茫茫裡,書生意氣高;手無三寸鐵,筆有千鈞毫。
〈閱歷〉
筆墨多由閱歷功,眼寬足遠覽無窮;煙花場裡無陶句,四海遨遊太白風。
〈循序漸進〉(註:此詩為感懷政改一事)
欲速難成終不達,地球旋轉按其常;不前冒進都非利,花到開時始有香。
〈台海風雲〉
黑雲久不開,何日春風來?黎庶求安定,離宗實可哀。
〈五十年不變〉(註:此詩乃描述師生情誼)
聯群結隊歡然至,五十年前係學生;今日有成為父祖,猶存昔日切磋情。
〈同心──憶亡妻〉
長期生活共,事事率交融;不是盲從者,兩心似印同。
〈院中生活──讀者最樂〉
殘年風燭瞬將滅,似我高齡敢再求?飽食三餐別無事,悠然獨與古人游。

2006/6/4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