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1月 02, 2006

反思貧富國家的差別

反思貧富國家的差別
.蕭雅
  富裕國家或所謂發達國家(不管是政府抑或人民),尤其是西方國家,是否認為自己一定比較「開化」?比較先進?一定要「指導」發展中國家或落後國家呢?這是值得反思的問題。
  我所指的並不僅是所謂科技、技術等看得見的東西,更包括所謂思想、思潮等看不見的東西。我不只是指外商在第三世界投資,更是指許多打著反全球化旗號的組織或人士,這群人大部份也來自西方發達國家。
  這樣的情況會令第三世界困擾,為什麼來投資、給我們(指第三世界人民)工作機會的人是你們(西方人),勸我們反抗外資廠商的又是你們?
  這問題出在,西方人士自以為一定高人一等。沒錯,他們之中的大部份確實是打從心底要改善第三世界人民的待遇,讓整個社會更公義、公平、合理。不過,如果也以一種從上而下的「指導」態度來讓第三世界人民「服從」,或「教育」他們,顯然是值得商榷的。他們也許以為他們在先進國家接受的資訊較多,一定比第三世界平民來得強。這種心態首先就已經不正確。
  這樣的弔詭其實兩三百年前已有之。當時的西方國家藉船堅炮利而到處掠奪、殖民,但同時也有不少的傳教士藉宗教情懷,在亞非各地興學辦醫院,真正的讓這些地方「開化」。
  隨著時勢的發展,西方發達國家與第三世界的差距越來越大,最後有所謂的「與國際接軌」之說,而這「軌」很明顯的是由西方國家所制定。如今的反全球化或反世貿的「軌」,亦主要由西方人士所訂定。這就是值得省思之處。
2006/1/2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