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1月 08, 2006

女運動新星揭示時代變遷

女運動新星揭示時代變遷
.蕭雅
當今亞洲,有兩名傑出女運動員的成就,具有劃時代之意義,因為她們在本身的祖國相對保守封閉的情況下,能夠獲得殊榮,足以被視為一些具傳統包袱的東方國家走向開放與新興的徵兆。一位是馬來西亞的「壁球女王」妮柯爾(Nicol David),另一名是被稱為「印度西施」的網球美少女(為何女網球員的美貌比例總是如此高?)米爾莎(Sania Mirza)。其中又以後者所受之壓力較大,因為印度畢竟比大馬來得更封閉保守。
現年二十二歲的妮柯爾,是有華人血統的混血兒,和香港「壁球公主」趙詠賢幾乎同時出道,早年兩人戰績「叮噹馬頭」,甚至曾是趙的手下敗將,但隨著時間的推移,妮柯爾到外國愛訓及成為職業球員後,水準突飛猛進,把趙遠遠拋在後頭,去年底更成為首位贏得世界冠軍及登上世界排名第一寶座的亞洲球員,在大馬頓時成為國家英雄。
剛在不久前亮相香港網球賽的印度新星米爾莎,現年僅十九歲,是印度首位打入世界排名前五十名的女網球手。喜愛扮靚的米爾莎,令印度保守份子更難以接受的,當然是需穿著撩人的短裙出賽了。然爾,出身思想較開放的中產家庭的米爾莎,「一於少理」,要以戰績來堵住保守人士的嘴巴,更成為印度新一代的偶像。
從運動領域,也可以看出時代的微妙變化。

2006/1/8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