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1月 02, 2006

妙語如珠的新一代弘法人

妙語如珠的新一代弘法人
.蕭雅

  2005年的最後一天(農曆乙酉年十二月初一)夜晚,我無意中(原來是要去佛教青年協會聽一場佛學講座,繞了一圈竟找不到)到了旺角的佛香講堂(台灣佛光山旗下),人頭鑽動,用過美味的免費齋晚餐(是我多年來吃過的最好味素食)後,才發現原來數以百計的群眾是來聽台灣過來的慧寬法師主講「溝通藝術」。
  原來抱著即來之則安之的心態留下來聽講座,一聽之下不得了,原來這位年輕出家人的弘法方式in得不得了,精采絕倫、妙語如珠,才發現現在連出家人也要趕上時代,否則無從與人溝通,更何況弘法。
  回家查資料發現,慧寬法師今年才三十五歲,在芸芸高僧大德中可謂年輕有為。然而,青出於藍而勝於藍,他說其師父星雲大師即對他短短幾年間作了兩千多場演講感到佩服。這其中有許多演講是針對年輕的大、中學生,若不能與他們有共同話題,顯然他不會這麼受歡迎。
  那晚他還即席「露」了一「口」絕活,將近年大熱的《老鼠愛大米》一曲加進一段詩句:「千錘百鍊出深山,烈火焚燒非等閒,粉身碎骨都不怨,留得清白在人間」,贏得全場賀采,難怪會大受歡迎。
  他還說,為了不與時代脫節,他經常留意時事,包括科技新知(連高齡八十的星雲都用電郵溝通,慧寬本身與家人都用Skype通電話),也看各種不同書籍,包括談感情的書籍。他講了一個笑話,有一次坐飛機,隨手翻開一本帶著的書看,發現鄰座的人一直在注視自己,他以為有什麼不妥,後來才察覺,原來自己正在看的那一本書,書名叫《我們結婚吧》。一位出家人看這種書名的書,難怪會引起注目。
  現今社會人人壓力大,甚至連保險公司都請慧寬法師去演講,看看是否可以將佛法融匯進去,提升行銷效果,因此他也要對保險有一番認識。
  因此,佛法早已走出深山叢林,與凡夫生活融合,這樣才能對淨化人心、塑造祥和社會有更大的幫助。
2006/1/2

慧寬法師佛學講座(視像):
http://fgs-media.tv/DharmaTalk/Ven.HuiKuan.ht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