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5月 09, 2009

齊豫& HKCO

五月八日星期五,我在公司收到時報出版寄來的《台灣流行音樂200最佳專輯》,非常巧,我那天晚上準備去欣賞一場在香港文化中心音樂廳舉行的齊豫&HKCO(香港中樂團)母親節音樂會(齊豫幾年前在香港紅館舉行的出道二十多年來首次個人演唱會,我也有觀賞)。而齊豫的代表作《橄欖樹》在1975至2005年的一百張最佳專輯中,高居第三名。我在往文化中心的地鐵上就看翻閱那本書。
這是一場高水準,令人愉悅的音樂會,在香港中樂團逾八十名團員的伴奏下,齊豫演唱了多首經典歌曲,有:船歌、歡顏、Vincent、女人花、李香蘭(廣東歌)、大吉祥天女咒(佛曲,作曲者是馬來西亞人黃慧音)、Amazing Grace、走在雨中、橄欖樹。Ancore 曲為「應節歌曲」《媽媽好》。齊豫的「天籟之音」,再加上我坐在第二排,可以近距離欣賞,快樂極了!好玩的是,由於樂團只準備了一首「安可曲」,但現場觀眾非常熱情,齊豫為了不讓大家失望,多唱了一次首本名曲《橄欖樹》。而在表演《船歌》時,樂團的部份團員也同時是和音。中樂演奏西洋歌曲.亦是有趣的事。
對了,要一提香港中樂團,是全球最專業、最高水準、最有創意的頂尖中樂團之一,吸納了全球的中樂好手加盟。他們在此次音樂會中也演奏了多首香港人耳熟能詳的經典名曲,包括顧家煇作品《兩忘煙水裏》、《萬水千山縱橫》、《焚心以火》等,以及香港作曲家陳國平新作,此次世界首演的《今天-春天-明天》。
此次音樂會的場刊也非常貼心,裏頭詳細介紹了中樂團所有團員的位置,讓觀眾能了解各種樂器演奏者的位置,從其團員姓名的英譯中,可以發現有相當比例的東南亞華人、台灣人及中國大陸人,充分顯示了香港國際化的程度,以及其自由、專業(當然很重要的一點是較高薪酬),能夠吸引到全球的人才,不只大家熟知的金融業,連藝術文化領域也如此。像這場音樂會的指揮,也是香港中樂團的副指揮周熙杰,就是馬來西亞華人,留學美國,具音樂(管弦樂團指揮)碩士學位。值得一提的是,香港中樂團還成立了研究及發展部、樂器改革小組等,對於中樂的推廣、創新與國際化,貢獻良多。四月至七月,他們還舉行第二屆香港胡琴節,表演者包括台灣的世界二胡大師溫金龍。
另,我期待著五月三十日的另一場好show:潘越雲、辛曉琪、萬芳、林曉培和陳潔儀的「情牽女人心」演唱會,在紅館舉行,僅此一場。
香港中樂團:
http://www.hkco.org/
台灣流行音樂200最佳專輯:
http://www.200albums.com/
溫金龍:
http://kennywen.blogspot.co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