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5月 10, 2009

2009 年大嶼山觀音寺八關齋戒

2009年4月10至13日,是基督教的復活節假期,香港的一些佛教團體也趁此難得的長假期,舉行活動。我就參加了由大嶼山觀音寺和佛教明慧服務中心主辦的八關齋戒。4月10日星期五下午入關,4月14日星期二上午下山。我過去兩年都參加過不同團體主辦的八關齋戒,這一次可說是最嚴謹的,完全依照佛教叢林規則,我因此也對於佛教的儀規更熟悉及有進一步的認識。對於我這凡夫來說,要早起(早到凌晨三點鐘)是最累的,而且可能之前兩三天都晚睡(因工作等原因)的關係,體力還未恢復,所以這次入關感覺上比以前來得累。
大嶼山觀音寺住持融靈老和尚,高齡八十六,北方人,一九五一年到港,居大嶼山五十幾年,堅持說廣東話,但由於鄉音重,所以聽得頗吃力。老和尚乍看之下嚴肅,其實頗像「老頑童」(此無不敬之意),在最後一晚的檢討會上,幽默風趣,令大夥兒捧腹,甚至有時連老和尚自己都忍不住大笑。例如他回憶早年在大陸時,由於寮房多蚊子,但因不能殺生,所以會想辦法趕蚊子,有一位出家人用墨水瓶想引蚊子出去,結果不小心把墨水倒在蚊帳上,第二天要到河邊去洗。又有一次,半夜有三急,出去解決之後回寮房,但因那時條件不好,床很擠,他的位被旁邊的一名出家人佔了,他就把那人推過去。他還回憶起與達賴喇嘛交談時因語言不通而發生的趣事。老和尚還是一名觀察入微細緻的僧人,我發現他有一次在齋堂地上撿起飯粒。還有一次,大夥吃過堂飯時,行堂的多打了兩塊薯仔給他,他竟然也發現了,說大家都是平等的,不應該多給他。即時給大家上了一課。
融靈老和尚開示時幾次提到台灣的懺雲大師、煮雲大師和星雲大師,讚揚他們,並提到懺雲、煮雲的佛七等活動相當殊勝,包括他們的弟子在馬來西亞辦的佛七。另有一巧合之事,馬來西亞高僧伯圓長老於四月十一日圓寂,剛巧我在十日去到大嶼山觀音寺時,瀏覽周圍環境時,發現其八角形觀音殿的其中一幅對聯是由伯圓長老題字撰寫的。
在檢討會上,有人提議加建廁所,方便遊人及活動參加者,融靈老和尚和妙光法師提到,難度很大,因為那是屬於政府地,部份還是屬於郊野公園,所以很難改建或加建,不容易獲批,甚至連臨時的流動廁所都無法設置,因為那是山坡地,屬技術問題。
大嶼山觀音寺的環境真的是超級棒的。在古味建設(實際上歷史不久,但設計得古雅)的齋堂用齋時,望著窗外的同樣古雅的八角形觀音殿,涼風習習,感覺好極了。還要一讚大夥男戒子睡覺的禪堂,環境也一流,窗外就是竹林,充滿靈氣,像極了古代,哈哈。由於十幾人同睡在一間大禪房,所以即使早上要三點多起床,好像也不是難事,這和我以往參加八關齋戒時,只有三四人同房是不一樣的。上午三四點,就起床梳洗,可以看到天露魚肚白到完全天亮的過程,可惜沒帶相機(因想專心入關),沒拍下此難得美景。還有不少師兄,把握機會,早起時在這難得的好空氣好環境中耍太極做早操,真是把握當下的寫照!
其中一天(如沒記錯應是星期日)有香港電台電視節目《香港故事》(主持人是次文化堂老板彭志銘)的攝製組前來拍攝我們,該集節目主題是大嶼山的宗教修行活動,在五月十七日亞視播出,亦可上網看。網址:http://www.rthk.org.hk/rthk/tv/hkstories9/
聽明慧的大師兄說,老和尚其實因年紀大身體狀況不是太好,尤其受腳痛困擾。而我可能休息不夠,所以那幾天都在拜佛不久後就腰骨痛,另還發生尷尬的事,其中兩天,剛吃過早齋回到大殿後,還沒結束我就因人有三急而需先離開(由於這與我平時的生活作習有太大差別,所以連消化系統的運作都改變了,哈哈)。這給了我一些啟示:人的身體總是會有不如意的,把握當下,不執著,很重要。
所謂不執著,不是消極悲觀,而是一件事過去了之後,心情不要受影響,尤其不如意的事,如果一直受影響,肯定的整個生活都會受到負面影響,以致影響了以後做事的效果。所以,很多大師都說過:如果有人對你不好,你不要生氣,因為生氣就是懲罰自己。這句話非常有用。佛教最重要的是:存好心,說好話,做好事;給人方便、給人歡喜。
參加八關齋戒還有什麼得著呢?有大師說過,參加這類活動是要「放下」不是要「得到」什麼的。沒錯,我們平時整個心都被各種雜事瑣事煩事擠滿了,上山是為了「放空」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