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9月 20, 2007

分而治之

很多人以為,英國當年在各殖民地搞「分而治之」,是為了分化當地人,使他們不能團結一致抗英,甚或認為這樣做可以使英國在未來這些殖民地即使獨立後仍因為內部分裂而使英國能有機可乘,繼續在那裡發揮影響力。這種「分而治之論」在不少前英國殖民地獨立後都成為他們歷史教科書的內容。香港專欄作家陶傑最近在蘋果日報專欄一篇有關印度獨立六十週年的文章提到,不要把英國人「看得那麼神」,英國人並沒有那麼厲害,並認為這是那些新獨立國家因自己搞不好自己而找的藉口。
我贊同這一點,尤其欣賞那好一句「別把英國人看得太神」,盎克魯—薩克遜民族即使再怎麼優秀及聰明,我想也不會厲害到有這種未卜先知的能力。他們搞「分而治之」,目的是為了統治及管理上的方便,如此而已,不要帶那麼多的民族主義有色眼鏡去看待這政策。(我當然不是贊同殖民主義,只是就是論事)。況且,請稍加一點智慧去思考,這些國家如果亂七八糟,對英國真的有好處嗎?就好像有些人以為美國不希望中國發達一樣,也是很奇怪甚至荒謬的思維,中國不發達對美國有什麼好處嗎?我真的想不到!

1 則留言:

匿名 說...

你好,我們是一個華文聯播網站www.mix-blog.com,誠意邀請你加入我們的聯播大家庭,有空請來看看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