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9月 20, 2007

美國人開始反省汽車消費

美國人開始反省汽車消費
2007年09月19日14:12 來源:新華社


  曾經以“車輪上的國度”引以為榮的美國人開始對過分依賴汽車進行反省,他們認為美國患上了“汽車綜合征”。這種綜合征有多重表現:高油價影響過日子、胖子多、交通擁堵和停車難。

  汽車是美國的頭號交通工具。全球油價近年節節攀升,嚴重影響了美國人的過日子方式。高油價之下,很多美國家庭都改變了休假方式,減少了假日開車出游的次數。最近美國電視台曾播出專題節目,探討哪個州的汽油便宜以及如何開車才省油。

  肥胖是更要命的問題。約翰斯•霍普金斯大學研究人員最新公布的一份調查報告稱,美國胖人佔全國人口的比例已經從上個世紀60年代的13%一路攀升到目前的32%。《紐約時報》指出,美國胖子越來越多,是因為美國人過分依賴汽車,生活方式不健康。

  美國的交通擁堵也日益嚴重。據得克薩斯農業機械大學交通研究所18日發布的最新調查數據,2005年美國駕車人在交通擁堵中浪費的時間總數達42億小時,平均每個司機浪費了大約38小時。

  在紐約等人口密集的大都市,停車成為老大難問題。在這些城市舉辦展會等大型活動前,組織方通常會發出告示:“我們強烈建議您不要開車來,因為停車位十分有限……”

  為了治療“汽車綜合征”,“無車日”、自行車協會、“無車城市”等在美國流行起來。今年,美國首都華盛頓就首次設立了“無車日”。

  據“無車美國”網站公布的最新消息,在2006年9月30日結束的美國上一財政年度裡,美國全國鐵路客運公司“美鐵”的乘客數量連續第四年創新高。美國媒體對此評價說,“美國人終於開始不再單純依賴汽車了”。(記者張忠霞)
http://world.people.com.cn/BIG5/1029/6286940.html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