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9月 23, 2007

小小廢電池污染大(上)

小小廢電池污染大(上)作者﹕意文
隨著生活形態的改變和現代化通信業的發展,人們使用電池的機會愈來愈多,生活中幾乎一天也離不開電池:手機、隨身聽、mp3……..等都需要電池作為電源。
你知道嗎?使1平方米的土壤永久失去利用價值,一顆一號電池埋在土中就能辦到;一個人一生的飲水量約600噸,一粒紐扣電池就可將水污染使其無法飲用。
電池的種類、生產量和使用量的不斷擴大,隨之廢舊電池的數量和種類也不斷增加。其含有汞、鉛、鎘、鎳等重金屬及酸、鹼等電解質溶液,對人體及生態環境有著不同程度的危害。雖然一些電池工廠已經開始生產「無汞電池」,但是含汞電池,因其價格便宜,應用面廣,銷售量相當大,仍佔用許多市場。
儘管近年來人們對環保意識的抬頭,但廢電池污染卻未引起人們相對的重視。我們若將廢舊電池混入生活垃圾中一起填埋,滲出的汞及重金屬就會滲透土壤、污染地下水,破壞人類的生存環境。繼而進入食物鏈中,間接威脅到人類的健康。廢電池污染及其處理已經成為日益突出的問題,是目前社會最為關注的環保焦點之一。
電池如未妥善處理,對環境造成傷害以下是對人體健康和生態環境危害較大,列入危險廢棄物控管名單中的廢電池:1.含汞電池,主要是氧化汞電池。2.鉛酸蓄電池。主要應用在汽車、電動自行車、通訊備用電源和應急電源等方面。3.含鎘電池,主要是鎳鎘電池。普遍用於手機、電動工具、電動玩具等方面,是一種可充電電池。鎳鎘電池的市場佔有率相當的高,每年世界市場使用的消耗的鎘總量達 7000 噸以上。但受到環保意識抬頭的影響,有鎘污染疑慮的鎳鎘電池佔有率已逐年下降。可能只能存在特定的工業上。
由於電池污染具有周期長、隱蔽性大等特點,其潛在危害相當嚴重。在回收鉛酸蓄電池中的鉛時,如果回收處理不當,將含有鉛和硫酸的廢液倒掉,不僅造成了鉛中毒,而且使得當地農作物無法生長,造成二次污染。
以前人們認為,將無機汞倒入流水中是一種安全的處理方法,後來發現它可以和其他的無機離子結合形成沉澱,加上汞元素的惰性而使其沉在河底。
科學家發現,在底泥中沉積的汞,經由厭氧細菌的作用而轉變為甲基汞及二甲基汞。會被水中生物吸收,經由食物鏈的傳遞對人類造成的重大危害。
一般的垃圾處理,可以包括「掩埋」與「焚化」兩種,廢鎳鎘電池在經過長期的掩埋處理後,金屬鎘可能會釋出而造成土壤污染,鎘一旦進入土壤,便很不容易藉土壤中細菌的作用而消失。
若鎳鎘電池在垃圾焚化處理時,金屬鎘與氧化鎘的沸點均低於攝氏 800 度,在焚化爐的高溫處理下,更會由於鎘成份變成鎘蒸氣而隨廢氣排放到大氣中。未氣化的鎘成份則殘留在爐灰中,隨著爐灰的掩埋或填土處理,最後會面臨雨水的沖刷而溶入地下水或河水中,造成水質的污染,因此自然環境中的土壤、空氣、水質均有可能被未經回收處理的廢鎳鎘電池所污染。@*(http://www.dajiyuan.com)
11/3/2006
本文網址: http://www.epochtimes.com/b5/6/10/25/n1498694.ht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