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5月 18, 2007

企業巡禮:佑威(U-Right)

港製衣廠借納米轉型 .蕭偉基
香港公司佑威國際引進瑞典納米技術處理成衣,迅速擺脫金融危機的魔咒,銷售急速攀升﹔佑威還通過技術轉讓,放大納米科技的經濟效應,成為納米技術市場化的先鋒。

  近年來,納米(奈米)科技成為許多國家和地區政府、學術界與企業界積極研究的項目,但能夠真正市場化、產業化的項目寥寥可數。香港的成衣製造與零售企業佑威國際(U-Right)引進瑞典德高(Texcote)的納米處理技術,將之用在紡織品上,使產品具有防水、防污等功能,是少數能夠將納米技術市場化的例子。

成立於一九八三年的佑威,初期只是一間出售中低檔次休閒服的公司,於一九九四年進軍中國大陸市場,透過特許經營模式,迅速擴大銷售網絡。佑威目前在中國大陸已經擁有約三百間專營店,在香港擁有二十五間門市,並且在二零零一年進軍中東市場,目前在中東六個國家以特許經營方式開了十九間店。

身為創辦人的佑威國際主席梁鄂表示,亞洲金融風暴後,由於經濟低迷、零售市道疲弱以及市場競爭加劇、毛利率下降等因素,促使佑威想辦法使產品增值,提高競爭力。二零零一年,佑威取得瑞典德高技術在中國大陸及香港的獨家使用權,並且入股德高國際,持有百分之五十一的股權,掌握了科研的能力。梁鄂說,隨著中國紡織品配額在二零零五年取消,佑威希望以具有競爭力的產品開拓市場。

除了中國大陸和香港外,佑威也積極將其納米處理技術向其他國家推廣,已經和日本、西班牙及巴基斯坦的企業簽訂了協議,在這些國家分銷經德高技術處理的產品及推廣有關納米技術。

佑威首先推出的是經納米處理的衣物。梁鄂介紹,經德高技術處理過的衣物具有防水、防污、防油、防血、抗菌等功能﹔抗菌效果較未經納米處理的高出百分之九十以上。去年非典型肺炎疫潮爆發時期,佑威趁勢推出納米口罩和納米保護袍。其中納米口罩在大陸及香港賣了約一千萬個。

專研納米科技的香港科技大學物理系教授陳子亭表示,應用於紡織品上的納米技術漸趨成熟,其實用之處在於防水、防污方面的功能及耐用性。

梁鄂說,德高的納米處理技術除了可以用於一般紡織品之外,也可以用在絲綢、羊絨,以及紙張、玻璃、瓷磚、油漆及木料等非紡織品上。繼納米環保服裝系列後,佑威更與不同公司合作,將納米技術拓展到服飾以外的範疇,例如醫護用品、休閒鞋、毛絨玩具、布藝手袋及家居用品等。佑威向相關公司收取技術轉移、設備及商標使用等費用,成為公司一大利潤來源。

業績因納米優化

佑威將傳統業務與高科技結合,已經發揮了增值效果,引進納米技術後,佑威的業績有明顯的變化。截至零四年三月的全年業績統計顯示,其納米技術業務營業額達一點四九億港元,上升九倍。梁鄂表示,佑威計劃將納米業務比例提高至百分之四十到五十,因為「市場有這個需求」。佑威還透露,經納米處理的成衣,毛利率約百分之五十至六十,比未經納米處理的百分之四十高。

梁鄂表示,佑威每年將利潤的一成用作研發,不斷的尋求技術的突破。為配合德高技術業務向上游生產線發展的趨勢,佑威旗下德科納米紡織四月份與中國紡織科學研究院研究開發中心簽訂技術顧問合同,為期三年。該中心會協助德科納米研究開發德高技術在相關紡織品或成衣上的應用技術。佑威也於零二年七月與中國科學技術大學簽訂技術顧問協議,委託中科大為技術顧問,繼續研發及提升瑞典德高技術的應用與功能。

梁鄂表示,納米處理漸獲接受,「從以前的需要找客戶到現在的客戶主動找我們」。佑威的廠房在廣東的深圳及順德,由于佑威自己的產品只有約一成有經過納米處理,待新廠房落成後,納米處理業務可進一步增長。在零售市場方面,佑威將鎖定中國最具潛質的二、三線城市,擴大特許銷售網絡。

作為一家總部在香港及在香港上市的企業,香港除了作為融資基地之外,「內地與香港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CEPA)也讓佑威在香港有新的部署。佑威計劃在香港設立瑞典德高技術處理設備,為海外品牌的產品進行納米加工,再以零關稅進入中國市場,既可降低入口成本,又可利用產品的附加值,提升其於國內零售市場的競爭力。此外,集團正積極研究在香港設立瑞典德高化學原料配製基地,藉以減低原料進口中國及瑞典德高技術處理的成本,讓技術得以普及。

原刊於2004年8月22日號亞洲週刊:
http://www.yzzk.com/cfm/Content_Archive.cfm?Channel=al&Path=2274119982/34al1a.cfm

U-Right:
http://www.u-right.com.hk/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