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5月 19, 2007

中國電訊業擴展海外版圖可期

中國電訊業擴展海外版圖可期
  根據統計,中國去年(2006年)一年吸收的實際利用外來直接投資(FDI)即高達六百九十四億美元。但中國歷年累積企業對外投資金額則僅有三百億美元,其中去年即佔了一半以上,達一百六十億美元,比前年大幅增長了三成八。這顯示中國的對外投資正處於高速增長的階段,且勢頭會越來越猛。
  中國近年積極推動「引進來,走出去」戰略,除了積極引進外資,為「世界工廠」的茁壯繼續努力外,也鼓勵國有及民營企業「走出去」,積極到世界各地投資。這除了可展現中國的實力,並增強中國的影響力外,更重要的還是國家及企業利益。不過,各種不同的產業,「走出去」的策略及效果則有別,某些產業(例如金融業)甚至仍缺乏「走出去」的實力。而除了石油業外,可見的未來中國有實力大步擴展海外版圖的,應該是電訊業了。
  中國今年第一季度的外匯儲備高達一萬二千多億美元,去年貿易順差也高達一千七百多億美元,同比增長高達百分之七十四。這是美國等國對和平崛起的中國最有意見的地方。因此,中國企業到海外投資,稍稍有助緩和這些雜音。然而,論投資額,中國投資海外最鉅的乃是敏感的、屬於戰略性產業,且又幾乎都是國營的石油能源企業,這又使得美國等西方國家政府及政客充滿戒心。因此,中國石油企業進軍海外經常阻力重重,最明顯的是兩年前中海油欲以一百八十五億美元高價收購美國Unocal卻胎死腹中。
  中國三大石油業巨頭:中石油、中石化及中海油,可謂中國企業「走出去」的先鋒及重兵,三公司投資海外總金額應超過一千億人民幣,涉及國家也遍佈全球五大洲。這其中很重要原因莫過於為中國這急速發展的國家,找尋穩定的能源來源。國家利益可說高於企業利益。這樣的背景,的確會引起外國有心人士(尤其政客)的說三道四及阻撓,甚至在非洲還發生禍及中國海外員工性命的事件。但為了長遠的利益著想,這也是不得不走的一步了。
  中國石油企業大舉投資海外,已是國際間耳熟能詳之事。在可預見未來中國另一令國際市場矚目的企業進軍海外現象,相信會是中國的電訊業。
  電訊業雖然也屬戰略性產業,但其戰略性會比石油業來得低。因此,中國電訊公司的向外擴張版圖,企業/經濟利益的考量會高於國家/政治利益,相信遇到政治阻撓的情況會比石油業來得少。
  中國電訊業是最近才開始投資海外的,但憑著中國已是全球最大手機市場(全國四點八億用戶)的實力,中國的電訊公司要進軍國際並不是高難度的事。
  其中,中國移動通信有限公司已擁有三億一千多萬手機用戶,是全世界最大移動通信運營高,現今市值高達一千八百五十億美元,已是全球第二大市值電訊公司,僅次於美國AT&T。該公司今年一月宣布,斥資二點八四億美元,收購巴基斯坦Paktel百分之八十九股權,是該公司首筆海外投資。中移動CEO王建宙說,該公司將優先考慮在亞洲鄰國的交易。這其實是有前車之鑑的,因為 中移動去年中曾提出以五十三美元收購總部在盧森堡的Millicom,唯最後因價格談不攏而告吹。因此,中移動未來將收購目標放在亞洲,也算是聰明之舉。
  透過投資海外拓展國際版圖,將是中國電訊業未雨綢繆、不得不走的一步。這是由於中國國內手機用戶的增長,已步向以農村地區為主力的階段,而因收入較低原因,農村用戶的使用量(消費)肯定比城市來得低,這勢必會拉低公司整體的收入及盈利。
  中國電訊業進軍國際還有哪些優勢呢?技術是其中之一。例如中國3G即有自主開發的TD-SCDMA標準,只要中國國內將此技術成功市場化及成熟化,未來將可憑此實力進軍國際,尤其是第三世界,例如非洲、南亞。
  中國電訊業其實也不需急於進軍成熟市場,先在起步階段的亞洲市場邁開腳步,站穩腳跟,有助累積雄厚實力,更重要的是「錢」途無量。從數字上即可看出,亞洲電訊業仍有巨大的增長空間。例如印尼全國人口二億四千萬,手機滲透率不到百分之十六(低於中國的三成七),手機用戶預計今年可大幅增至七千九百萬;越南人口八千二百萬,電訊行業每年以百分之十的速度增長;巴基斯坦的市場則更令人垂涎,因為該國手機普及率只有百分之五。甚至在中東地區,僅沙特阿拉伯一國,預計今年的手機市場規模,就達到七十九億美元。
  因此,隨著投資海外的步伐邁出,中國移動國際化版圖勢必繼續壯大,使中國電訊企業(尤其移動通信企業)成為全世界注目的亮點,在全球扮演舉足輕重的角色。
作者:蕭雅
2007/5/19

中國移動:
http://www.chinamobile.com/


附:
中國假貨劣貨氾濫,令人心驚,嚴重打擊人們對中國貨的信心。雖然如此,還是有部份中國品牌及企業,憑實力及成功的營銷手法,不受負面中國貨形象影響,成功打開中國本土以外市場,且市場佔有率迅速上升,令人欽佩。包括:
蒙牛:
http://www.mengniu.com.cn/
伊利乳品:
http://www.yiligroup.com.cn/
國美電器:
http://www.gome.com.hk/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