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8月 22, 2014

柯震東和房祖名涉毒話題

藝人柯震東和房祖明涉毒,成為全球華人社會媒體重點新聞,也引發諸多話題與爭議:
1. 大麻是否算毒品?有人搬出在一些國家和地區,大麻是合法的,甚至認為其害處比香煙更小。但我認為,大麻是毒品或準毒品應沒懸念,世界上把大麻界定為毒品的國家遠遠超過不是毒品的。
2. 最大爭議或許是中國當局每每喜歡逼那些名人「罪犯」在鏡頭前聲淚俱下的「認罪」、道歉,覺得這違反人權和普世價值,也可能不符合法治和「程序正義」(因為還沒審訊,按「無罪推定」原則,疑犯仍是無罪的)。但柯震東吸毒又似乎不適用此原則,因為吸毒驗尿已可證實。不過,問題是吸毒是犯罪嗎?另外就是,如果「犯罪者」不是名人,抑或不是華人,他會受此對待(拍攝懺悔鏡頭公開播放)嗎?
3. 八卦話題和政治聯想:房祖名之父成龍由於是全球著名演員,也是全國政協委員,因此引發聯想,繪聲繪影,例如指成龍在今年三月中國全國兩會期間,與宋祖英(傳聞江澤民的xx)貼臉的曖昧照片,或許是「罪狀」,甚至牽涉出「房東」(主要是房)出事是中共高層政治鬥爭的戲碼。
4. 近來中國當局大力打毒,已有多位演藝界人士或其他名人涉案而在鏡頭前「認罪」、隨著「房東」案,傳出有120名演藝人涉案名單,一些藝人已率先亮相「闢謠」,以證清白。問題是:藝人為何沾毒比例如此高?
5. 兩岸關係議題:台灣有聲音不滿中國當局對此事的處理方式,包括沒有通知柯震東在台灣的家人,初期也不允許他們前往探視等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