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8月 10, 2014

一位佛教徒對道場環保的建議

本人是一位佛教徒,經常到香港的各寺院道場去參加法會等活動,對於一些道場不重視環保或對環保沒有覺醒,我深感不安,尤其是不少道場習慣用發泡膠餐具供信眾使用,孰不知這對香港甚至全世界的生態製造了多少嚴重的問題,因為發泡膠是極惡劣的污染環境物品,很長時間都不會消失,更何況用發泡膠餐盒裝熱食物,會產生有害健康的物質。發泡膠對於環境生態的危害,已達「一個都嫌多」的地步。所以弟子希望全香港的寺院道場能棄用發泡膠產品,佛聯會等團體可以作出呼籲。

弟子了解到一些道場可能因人手或空間的限制,所以採用較方便的發泡膠餐具,因此弟子建議有心人或團體(例如佛聯會或佛青)組織義工隊,為有需要的道場提供可循環使用的餐具,以及餐具清洗服務,造福人群,功德無量!

寺院道場的另一個環保問題是樽裝水,消耗非常大,但沒有呼籲信眾將空瓶回收。因此建議各道場勸請信眾將空膠樽扔進回收箱,甚至道場本身就可設置回收箱。

佛教和佛法不只是在儀式上,更要同時在日常生活中落實,重視環保,即是護生的重要體現!與大家共勉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