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8月 17, 2014

台灣校園民歌催生者:李雙澤

台灣校園民歌催生者:李雙澤
台灣校園民歌影響全球華人社會至鉅,就連中國大陸至今仍在傳唱。台灣音樂精英眾多,但很多年輕一輩或許不知道,有一位重要的校園民歌催生者,他就是已故李雙澤。媒體經常在報導淡江大學時,會列舉出過哪一些傑出校友,偏偏經常遺忘了他,或甚至不知道他也是出自淡江的,或許也不知道淡江大學在台灣校園民歌史上的極重要地位。
李雙澤是菲律賓華僑,1949年出生,祖籍福建晉江,小學時隨母親經香港來台灣,畢業於名校國立師大附中。1968年考上淡江數學系,因對建築系有興趣,在藝術評論家顧獻樑兼任淡大建築系主任後,啟迪了李雙澤往文藝界開拓的方向,李雙澤幾乎選修了建築系所有與藝術有關的課程。李雙澤多材多藝,身兼畫家、作曲家、民歌歌手等身份,具左翼思維。但他並沒大學畢業,還曾出國遊歷學畫,在西班牙、英國、法國、德國與美國週遊。
七十年代初,李雙澤在台北的哥倫比亞大使館咖啡廳駐唱,同期駐唱的還有胡德夫、楊弦、韓正皓、吳楚楚等後來成為台灣民歌乃至音樂產業中堅份子的人物。
歷史的轉折點在1976年12月3日,淡江學生活動中心舉辦「西洋民謠演唱會」,本擔任表演者的胡德夫因傷未能出席,由李雙澤代為上場。李雙澤看到其餘演出者,還是唱著西洋歌曲,實在無法按耐。等到他上場時,他拿著一瓶可口可樂,大聲問著台下:「我從菲律賓到台灣到美國到西班牙,全世界年輕人喝的都是可口可樂、唱的都是英文歌。請問,我們自己的歌在哪裡?」接著開始演唱《補破網》、《國父紀念歌》等國台語民謠,此舉引起台下一片嘩然。隔天便燃起台灣藝文界對「中國現代民歌」的論戰,並在之後幾期的《淡江周刊》上有熱烈討論,史稱「淡江事件」。
1977年9月10日,李雙澤在淡水鎮興化店海灘因拯救溺水的外國遊客而溺斃,得年廿八歲。
淡江事件後到李雙澤逝世前的不到一年內,李雙澤不斷創作,用自己的語言來貫徹「唱自己的歌」,引爆1970到1980年代整個台灣校園民歌的流行風潮。
「美麗島」是當年台灣當外人士對這片土地的稱呼,也成為政治圖騰,包括黨外人士(大部分是後來的民進黨人)當年創辦的《美麗島》雜誌,乃至引發1979年在高雄發生的「美麗島事件」。事實上,《美麗島》是李雙澤作曲的歌曲,歌詞由梁景峰(李的重要創作搭檔)改編自陳秀喜的詩。李雙澤也曾為蔣勳的《少年中國》譜曲。因此,弔詭的是,原來獨派和統派傳唱的歌曲,都是李雙澤所作曲。
2007年10月1日,淡江大學於校內牧羊草坪上,舉行李雙澤紀念碑揭碑儀式,由其友蔣勳題碑。牧羊草坪即淡江大學學生活動中心外那片草坪。同年10月4日,淡江學生活動中心舉行「唱自己的歌-30年後再見李雙澤紀念演唱會」,由當年「淡江事件」時,與李氏同台的主持人-陶曉清來進行主持,胡德夫與嘉賓楊祖珺,亦再次合作演唱《美麗島》,來緬懷他們的故友-李雙澤。
淡江民歌傳奇不只是李雙澤,還有很多民歌建將都出自淡江,其中包括《龍的傳人》原唱者李建復。他是淡江大學國貿系畢業,隨後負笈美國匹茲堡大學讀MBA,更是台灣IT精英之一,曾經擔任雅虎台灣總經理和北亞區企業服務副總裁。此前曾在新浪服務。李建復也是著名歌手王力宏的表舅。
(註:文章資料取材自維基百科)
維基百科有關李雙澤的資料:http://zh.wikipedia.org/wiki/%E6%9D%8E%E9%9B%99%E6%BE%A4
李雙澤照片取自:http://scuisc-sc.blogspot.hk/

李雙澤照片取自:http://scuisc-sc.blogspot.hk/

淡江大學牧羊橋

淡江大學牧羊草坪上的李雙澤紀念碑

淡江大學牧羊草坪上的李雙澤紀念碑,蔣勳題詞

淡江大學牧羊草坪上的李雙澤紀念碑

淡江大學牧羊草坪上的李雙澤紀念碑,前方為學生活動中心
淡江大學學生活動中心--台灣校園民歌催生地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