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8月 01, 2014

中國形象差,中國應反思

中國形象差,中國應反思
中國崛起了,但中國和中國人在外的形象,包括在香港、台灣,以及新加坡和馬來西亞華人社會中的形象,卻有相當比例是負面的,乃至連不少香港和台灣人近年來都不願再做中國人、不願稱自己為中國人(香港是回歸多年後的近幾年才越來越多這現象),這不能全怪台港和海外華人,當然更不能歸咎於西方妖魔化,也不能指責別人有偏見或歧視或「眼紅」或自卑,而是中國政府和中國人必須自我反思檢討。
用「強國人」來諷刺「中國人」應該是香港一些本土網站和壹傳媒率先使用的,很快的就已在台灣和海外華人社會「風行」,可見這在海外及港台華人社會,應是有一定程度的共鳴的。對於壹傳媒和部分香港激進本土派的對中國大陸具歧視性的言詞,我也反對,但這類媒體竟在市場上受落,顯然反映了香港乃至海外華人社會不少人對其認同。
我認識的不少台灣、香港和星馬華人,他們也對中國和中國人很有意見,雖然他們也會去中國,有旅行的,有謀生的,有工作的,有做生意,甚至有長期在中國生活的,但弔詭的是,往往去越多中國的、與中國人接觸越頻繁的,對中國和中國人越反感,所以越多的接觸溝通,不僅無法拉近距離,反而加深了鴻溝,反觀當年中國鎖國封閉時,海外華人尚且對中國和中國人有一種距離的好感或美感。
請問,這是誰造成的?中國政府和中國人必須深切反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