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8月 22, 2014

李顯龍演講2014

新加坡總理李顯龍每年八月份都會舉行三場國慶演講,分別用英語、華語和馬來語(新加坡國語)進行。他在演講中除闡釋最新政策與願景,亦充滿感性內容,並表揚一些有突出成就的各行業人士(不只是精英,也包括草根)。我今年特別上youtube看其演講,感覺效果非常好,內容親近民眾,也穿插幽默風趣,不是口號式的政治宣導,展現出李顯龍的演講口才和真誠(自然,聽起來舒服),最特別的是三語演講,三語都相當標準,其中華語和馬來語演講分別針對不同聽眾群而有不一樣的內容,華語演講也哼唱華語歌歌詞(新謠重要前輩梁文福作品《細水長流》)。
其中值得一提是李顯龍馬來語演講,我覺得其馬來語甚至比一些馬來西亞的華裔政治人物要好。當中他特別向已故新加坡首任總統Yusof bin Ishak(出生於馬來亞霹靂州的馬來人)遺孀Noor Aishah致敬(他在英語演講中也致敬了一次,今年向「建國一代」致敬是主題之一)。他也提到馬來人需要注意體重過胖問題,可能跟吃太多美味馬來食物有關。據悉,新加坡雖然把馬來語定為國語,但大部分非馬來人其實是不用學的,只有少數精英才需學,為的是未來從政「為人民服務」。李顯龍家族其實很多代之前是「峇峇」(Baba,即與當地人通婚的華人後裔)背景,所以會馬來語並不奇怪的,更何況他本來就屬於需要學馬來文的精英。

李顯龍國慶演講2014──馬來語版(15分鐘)

李顯龍國慶演講2014──華語版(28分鐘)

李顯龍國慶演講2014──英語版(1小時25分鐘)
http://youtu.be/x2wsTopymmk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