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8月 13, 2014

大馬民主的悲哀!

大馬民主的悲哀!
近日馬來西亞雪蘭莪州(大馬經濟最發達州屬,首善之州)政局出現令人錯愕的變化,州務大臣卡立因違反黨紀(包括一些財務問題)遭他所屬的公正黨開除(之前已與他多次談判希望他體面下台,再由公正黨主席旺阿茲莎(即安華夫人)接任州務大臣職,遭他拒絕),但他堅拒退位,反而拉攏到州內反對黨國陣和州內執政聯盟民聯內的成員黨回教黨支持,再獲蘇丹御准,得以繼續擔任州務大臣一職,使他成為應該是大馬破天荒無黨籍州首長第一人。但民聯另兩成員黨公正黨和行動黨是反對的。昨天(812日),卡立更把州內閣中公正黨和行動黨的總共六名行政議員開除,只剩下四名回教黨籍行政議員。目前州議會內總共56個議席的分布如下:回教黨15席,行動黨15席,公正黨13席,國陣12席(全部是巫統),無黨籍1席(即卡立)。令人不解的是民聯內的回教黨,為何會支持顯然有問題的卡立(但回教黨內對此沒共識,有些議員也反對挺卡立),他們的宗教背景不是應該有更高的道德要求的嗎?有一說法是他們無法接受由女性(旺阿茲莎)擔任州務大臣(如成事,將是大馬首次)。但此說法頗牽強。
目前的形勢是,即使所有回教黨議員挺卡立,他所獲得的支持也只是剛好達一半的28席,更何況有些回教黨議員不支持。但大馬各州王室因各種原因而向來偏向國陣,所以獲國陣力挺的卡立也獲蘇丹支持留任。目前有人擔心局勢發展是可能有公正黨議員會抵受不住誘惑而跳槽國陣("青蛙議員"是大馬政治特色,幾十年來國陣樂此不疲的玩此政治把戲維繫政治政權)。
另一值得注意的現象是,如卡立繼續掌權,支持他的將全是馬來人議員(回教黨和巫統籍),這對州內相當高比例的華人和印度人將有何衝擊?
此政治風暴明眼人一看即知是國陣(確切點說是巫統)迂迴奪權成功(去支持一個明顯出現道德問題的政治人物)對民聯是致命打擊因為選民只會感到民聯亂糟糟,不會想到民聯不惜失去政權而堅持與有道德問題的議員切割,更不會再去思考國陣的問題嚴重(或者對國陣的問題輕輕放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