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1月 17, 2010

台灣環保意識值得學習

台灣的環保意識真的很強,以我參加過的至少六個台灣佛教團體在香港的分會/道場活動為例,每一個都非常強調和貫徹環保,而且呼籲信徒也身體力行,包括絕不使用寶麗龍(發泡膠、泡沫塑料),呼籲參加者自帶餐具(通常參加者都會響應),即使逼不得已要使用即棄式餐具,也會使用相對對環境破壞較小的紙製品(從台灣運來)。
但香港的佛教團體/道場,基本上很少會把環保當做非做不可的事來看待,甚至經常在活動時大量的使用即棄式餐具(寶麗龍更是不可少)。我曾經參加過一個香港佛教團體的法會,是在他們自己的道場內舉行,但中午午齋時竟使用寶麗龍飯盒來盛食物(食物是義工們煮的,不是外賣的)。
這令我非常訝異,如果是戶外活動還情有可原,但連室內活動都如此,就很糟糕了。反觀台灣的團體,例如慈濟,即使戶外活動也一樣不使用即棄式餐具,我不明白,為何台灣的團體在全世界都可以做到,而香港的團體卻做不到,其實,做不做得到,是在於一念心,沒有這麼難。
我於是寫了一封信向他們反映,他們在會訊上回覆,香港買不到紙飯盒,但也承諾不再使用寶麗龍餐具,而是使用可重覆使用的餐具(只是多了洗碗的工夫而已)。由此可見,香港是多麼的落後,台灣是多麼的先進。台灣雖還沒立法禁止使用寶麗龍,但業者及民眾早已自覺,減少使用,而香港卻還在大量使用,市民毫不自覺。由於紙製品成本較高,所以以營商角度,商人當然會繼續用成本低很多的寶麗龍。除非政府做事,例如立法禁用寶麗龍,或者給予補貼,讓業者願意使用較環保的餐具(如紙製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