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1月 16, 2010

令我驚艷的《城市畫報》

令我驚艷的《城市畫報》
中國大陸是一個沒有新聞自由的國家,所有媒體都必須是官營,但這當中也出現一些極力在體制內尋求突破,與當局博弈的媒體,令人欽佩。其中佼佼者必是廣東的南方報業傳媒集團。《南方都市報》、《南方周末》、《南方人物周刊》等媒體,都多次發揮媒體人的天職,勇於揭露弊端,南方都市報前副主編兼總經理喻華峰和前主編程益中,更因此而受牢獄之災。
最近發現一本令我驚艷的雜誌(相信很多人也有同感),那就是南方報業傳媒集團旗下的《城市畫報》。這是一本文化時尚雜誌,大量、大篇幅的採訪、報導台灣、香港的許多具批判性、小眾的文化人、音樂人,以及刊登他們的文章,其中又以台灣居多,包括張懸、陳昇、張鐵志、馬世芳、萬芳、林生祥、鍾永豐、黃耀明、榮念曾等等。可以看得出來,他們試圖以報導台灣從威權社會趨向開放自由的轉型過程的經驗,對照中國大陸當局的保守封閉,以台灣為參考對象,意識頗為大膽,就有如兩年前《南方人物周刊》曾做過佔大半本篇幅的封面專題《你所不知道的台灣》一樣。
跟大家說一說最新一期《城市畫報》(第247期,2010年1月12日)的部份內容:
馬世芳訪問陳昇(第52頁),陳昇說:......你就知道他們的包袱其實蠻重的。可是在他們的體制下的,只能默默承受。比如我們去人家家裡作客,人家說不適宜在客廳挖鼻孔,你就硬要,那實在也說不過去。所以呢,我多年來都沒能在那邊很招搖地、明目張膽地、歡愉地開唱或開講,就是這種問題。因為我所有的朋友去了人家的客廳就變成溫文儒雅、有禮貌的小孩子,哪怕是伍佰先生。明明在台北,他根本就是一個用腳趾頭挖鼻孔的野孩子,可是到了北京,就是很乖。但是我就是不行嘛,硬逼我不行。
還有一行更令我訝異的內容,在第63頁,林生祥自述:2004年,台灣總統大選的時候,溫家寶還引用他的作品《原鄉人》向台灣同胞喊話......
看到什麼了嗎?對了,就是台灣總統大選這六個字。正常來說,這在大陸任何媒體都是絕對不允許出現的字眼,是不允許出現「台灣總統」字眼的,必須改成「台灣地區領導人」,就連在香港,某些媒體都如此,或者台灣總統的「總統」兩字用引號。
還必須一讚的是,《城市畫報》舉辦的「荒島音樂會」巡迴全國多個城市,邀請了台灣多名小眾音樂人,而該刊針對2010年度荒島音樂會人選的讀者調查中,台灣音樂人佔了大多數,其中張懸(14.86%)、陳綺貞(12.5%)、蘇打綠(11.56%)、陳昇(8.25%)居前四名。

《城市畫報》(第247期,2010年1月12日):
http://nf.nfdaily.cn/nanfangdaily/hb/20100112/

《城市畫報》:
http://www.citypictorial.com.cn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