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12月 07, 2008

大馬的匪夷所思

在平的世界,人才的自由流動也是特徵之一。但在馬來西亞,卻是遠遠的落後於這全球大趨勢,甚至在狀況之外。因為在馬國別說外來人才,甚至本國人都因不能發揮所長而遠走他鄉。
世界上很多國家或地區,都以自由、開放的心態來吸納全球各地不同領域的人才,佼佼者肯定非美國莫屬。美國之所以能成為超級大國,外國人才的湧入並願意為之效勞是一個重要因素。就說亞洲吧,新加坡這一彈丸小島,儘管人口密度已經那麼高,但還是拚命的積極吸收全球的人才,「楚才晉用」,成為國家的重要資源,發展的重要動力。就算是中東阿拉伯世界的伊斯蘭國家:卡塔爾、阿聯酋的杜拜等,也以高薪吸引到全球人才「趨之若鶩」。香港也是一靠外來人才打造而成的典型例子。就連被視為封閉保守的台灣,近年也在這方面開放許多,允許在當地留學的僑生畢業後居台工作(手續及限制比以往放寬了許多)。但我很納悶的是,天然資源豐富、土地幅員遼闊、人口密度低、科技研發及管理實力皆不強的馬來西亞,不僅沒有吸引外國人才,甚至對於本國不同族裔公民的發揮才幹,都基於種族乃至宗教等因素(例如「馬來主權」),而有所限制。這簡直是匪夷所思!但另一「奇觀」則是,低技術的外勞(合法非法皆有)卻全馬遍地可尋,吉隆坡市中心老區,以往是華人區,現在已成外勞城,且因管理無方屢屢造成社會治安問題,而這些外勞又以與馬來人同種的印尼人居多,據說他們還可通過各種途徑很容易的申請成為馬來西亞永久居民甚至公民,反觀一些在當地住了幾十年的馬國華裔,都不能取得公民權,還是處於「無國籍」狀態。馬國本國的非土著公民因種族原因備受打壓和歧視,以致紛紛到外國工作,而馬國本國又引進一大群的低技術甚至無技術外勞,劣幣驅逐良幣的情況下,這國家的前途大家可想而知!天啊!這是一個什麼國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