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12月 30, 2008

專訪:生物科技美學專家林日陞博士

專訪:生物科技美學專家林日陞博士
尋情緒藍圖解健康密碼 

文/蕭偉基

林日陞致力研究不同民族的「情緒藍圖」,發現健康密碼。他強調要自己決定生活的調味劑,才是最好的生活滋味。


--------------------------------------------------------------------------------

一頭及肩長髮、身穿簡便休閒服,再加上一個黑色大背囊,背囊裏一定能找到兩大瓶礦泉水,這種貌似「背囊客」的形象,很難令人將他與生物科技美學博士的頭銜聯想在一起。他就是目前定居香港的華裔生物科技美學專家林日陞博士。一個具有傳奇式經歷的生物科技美學專家,目前致力在做的是,研究各個不同地方民族的「情緒藍圖」,探討各地不同的文化、風俗、生活習慣和「情緒藍圖」之間的關係,進而研究對各個民族疾病史的影響,以及如何療癒的課題。

林日陞是出生於馬來西亞的孤兒,從小跟著收養他的神父浪跡天涯,足跡到過數十個國家,甚至遠至非洲的盧旺達。因為這樣的成長背景,也讓他學會多種語文及文化。由於環境所致,多數知識他都是自學得來,尤其是學中文的過程,尤為奇特。他是在十六歲那年向一名台灣朋友學中文,那時他在英國除了每天和台灣友人交流之外,還通過看金庸武俠小說等中文書,一面查字典一面閱讀故事來學中文。至於學其他語文,他也多是透過看書、與當地人接觸、看當地電視節目,再查字典等方式自學而成,這造成林日陞日後在做學問和研究時的一種執著和堅定的態度。

打從幼童時代就開始到處「流浪」的林日陞表示,他很有興趣去了解每一個民族會不會有特定的「情緒藍圖」?如果有,會造成他們經常生哪一種病?會面對什麼樣的健康問題?「所以我很喜歡到各國流浪,探討不同民族的情緒藍圖,可以多了解世界各地不同的治療方式,與別人分享和交流,進而知道要如何做得更好。」林日陞的大學是在美國就讀的,擁有生物科技(美學)博士、營養學碩士、心理學碩士學位,日後更取得美容治療文憑、草本治療文憑、芳香雜環族化合物化學文憑,並成為一名五感六覺的治療師。

林日陞目前為多家企業的顧問,他說自己是一位「講故事的人」。他最喜歡在沒事做的時候到咖啡館裏坐,觀察人、幻想、看書、發呆,將這些心得和體會與各地不同文化作比較,再融入課程中,讓聽課的學生常有新鮮感。

咖啡館也給了林日陞一個很好的寫作環境,他的第一本書《令你心情開朗的食物》和第二本書《減肥不敗》都是在咖啡館中完成的。前者指出,食物種類的選擇與搭配,其實都會直接影響到我們的大腦運作,甚至情緒。後者則道出人們減肥屢戰屢敗的根本原因,從人體生理的基本因素來解釋各種致胖因由,從而針對性地建議適合個人的減肥方法。

林日陞說,他經常觀察別人吃東西,從中了解到心理與飲食習慣的關係。他舉一個很壞的例子,就是人們的飲食往往被客觀的「社會時鐘」牽著鼻子走,例如一個人上午十一點起床,可能就不會吃早餐,而是等到一點鐘吃午餐,就是吃所謂的brunch,但其實那個午餐時間是「社會認同的午餐」,而不是生理時鐘的午餐,因為人不管幾點起床,他的第一餐就是早餐,跳過或早午餐合著吃,這就會影響到人體吸收營養的正常性,長久以來就會造成身體健康的失衡。又例如喝水,林日陞認為這是對人體健康最重要的元素,人體內一定不可以缺少水份,水除了是幫助我們維持生命的基本要素之外,它還起了排毒、護膚、美容的功能,所以他外出隨身的背囊之中,一定少不了至少帶兩大瓶水。他說,水是大多數人忽略的元素,現今社會很多人吃得很好,就是喝水不夠,這對健康非常不好。

林日陞提供的「健康錦囊」是:情緒好、睡眠足、飲食對。他說,營養要「從心開始」,如果本身飲食習慣不正確,要慢慢去調整心態,「就算勉強自己吃健康的食物而不開心,是一種壓抑自己情緒的飲食習慣,一樣違反健康的原則」。睡眠充足是一切精神精力恢復的源泉。

林日陞自稱是「現代化的遊牧民族」,在二零零二年之前,他在美國、加拿大及法國工作多年,主要是從事有關護膚品的研究,以及在大學任教。由於希望在亞洲普及生物科技知識,以專業知識替人們解決健康、情緒、美容和智慧上的問題,因此回流亞洲。至於自小周遊列國帶給他什麼啟發,林日陞說,那種異於常人的成長經驗讓他比一般人更早「看得開,想得通」。他說,生活的滋味視乎它加進了什麼調味劑,是太苦?還是太甜?還是剛剛好?只是大部分人都是任由別人來加調味劑,而他就選擇了由自己來加,所以得出了自己的味道。■

亞洲週刊2009年第1期(1月4日號)
http://www.yzzk.com/cfm/Content_Archive.cfm?Channel=bp&Path=4944230471/01bp1.cfm
http://www.yzzk.co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