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12月 30, 2008

白色恐怖—發泡膠(保麗龍)

白色恐怖—發泡膠(保麗龍)
文/米雨而米

發泡膠有生態殺手之稱,對環境影響甚大,但因發泡膠具有衛生、方便、防水、保溫、吸震等特性,仍然被廣泛使用於生活當中。
由於技術上的因素,發泡膠回收和再利用率都很低,在香港每日就有超過100噸的發泡膠被廢棄於堆填區。發泡膠和其他塑膠一樣,不易降解,且具有浮力,無論在海洋或陸地,都對大自然造成沉重的負擔。美國加州海岸委員會就指出,發泡膠是海洋主要的飄浮物,飄浮的發泡膠會被魚類和海龜當作食物,進食發泡膠後,生物會因它的浮力而無法潛入水中,有些生物更會被它阻塞消化系統而餓死。
不只對環境不好,對人體也不好,發泡膠是由苯乙烯聚合而成,簡單說就是由苯乙烯「手牽手」形成的。牽在一起的聚苯乙烯對人體是無害的,但苯乙烯的單體卻具有毒性,會損害中樞神經、腎臟和肝臟,品質不好的發泡膠,容易在製造過程中殘留苯乙烯單體,而對人體構成威脅。另外,發泡膠不耐高溫和酸,溫度超過75至95℃便會有異味和變形,檸檬和柳橙的酸性會腐蝕發泡膠,香港人最愛的西多士和熱檸茶,如果用發泡膠盛裝就一點都不可愛了。而且大部分的發泡膠更不適用於微波爐,對人體的負面影響,不下於三聚氰氨。
對於發泡膠,小米有四個建議:
1. 自備餐盒
現在市面上已經有許多發泡膠的代替品,如:植物纖維餐盒、紙餐盒等,但都比不上自備餐盒,自備餐盒可以減少廢棄,減輕堆填區的負擔。
2. 選用別的餐盒
如果不方便自備餐盒,則選擇一些並非使用發泡膠的餐廳,市面上有不少的餐廳都改用了可再利用的塑膠餐盒,那些餐盒可於微波爐使用,在回收上也比發泡膠方便。
3. 向餐廳反映
消費者有權利向餐廳反映,建議他們棄用發泡膠,改用其他材質的器皿,因為地球是你和餐廳東主共同擁有。
4. 把這段短片傳出去
這是一段由慈濟大愛台所拍的短片,簡述了發泡膠對環境和人類的影響,把這個網址傳給你的朋友和家人,讓更多人知道這個訊息。
拒絕使用保麗龍(保麗龍為台灣對發泡膠之稱呼):
http://tw.youtube.com/watch?v=vFg-5k5LcPM 

本文轉載自《溫暖人間》224期
http://www.buddhistcompassion.org/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