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12月 05, 2008

大馬人才在台灣

最近策劃一個僑生在台灣成就的專題,尋找一些採訪對象,發現一個現象,這些留在台灣發展而有傑出表現的,絕大部份都是大馬籍僑生(不排除因為我本身也是大馬籍,故留意的人自然而然的也偏向馬籍,因為有親切感)。我後來分析,這有幾個原因:
一、由於華裔學生在馬國數十年來遭不公平待遇,即使成績好也不一定進得了當地的大學,而到歐美留學費用又高,相對費用較低而水準又不差的台灣,遂成了不少中文能力較強的大馬華裔學生的升學選擇。需要說明的是,馬籍留台生數人數雖與港澳生不相上下,這兩地(港澳合算一地)學生估計佔全體僑生七成以上,但馬籍學生普通是成績較好的,他們只是因為在馬國受大專種族配額的限制而無法在當地升學而已,與香港的普遍因成績較差而進不了香港的大學,以致要留台,情況是有別的。換句話說,選擇留台的大馬學生,高材生比率遠高於香港學生。
二、留台馬籍學生中文能力普遍相當高,且文化等各方面與台灣較相近,相對於其他地方學生(包括香港),更容易融入台灣社會。
三、馬來西亞發展機會較台灣來得少,故部份留台生畢業後就留在台灣發展,成為建設台灣的一股力量。

很重要的一點是,這充分反映出大馬華人人才外流之嚴重。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