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12月 06, 2008

亞視要有作為,先要改變港人慣性思維

「電訊魔童」王維基竟然拋下自己生意去打工,去做亞洲電視ATV的CEO,再次展現其不按牌理出牌的鮮明個性。希望他的期望:以創意帶領亞視擺脫困境,能夠成真,也是港人之福。
亞視數十年之積弱,創業五十幾年來盈利的日子大概不足十分之一,在全世界民間企業經營史上,這也許可以算是一項「奇蹟」。我覺得,會造成這種局面,或許跟香港人的普遍性格有關。
在一個七百萬人口的國際化現代化大都會,竟然只有兩家無線電視台,而且只能養活一家(即TVB),而這一家的收視率竟然數十年來幾乎長期維持七成以上的收視率,這也是一項與香港的國際化不匹配的「奇蹟」,令人不可思議。
不僅電視,諸君看看香港的報業,七百萬人口中,中文報兩大集團三大報的市場佔有率高達八成以上,並只能養活一家英文報,顯見香港人的思維單調與貧乏。愚認為,這是香港人「埋堆」文化所致,因為大家都談那些東西,都看那家電視台,都看那幾家報紙(雖然水準不高),如果你不去看,也許就無法埋堆。這與新加坡人的「怕輸」文化,即香港的「唔執輸」有異曲同功之妙。
由於TVB之慣性收視已根深柢固了幾十年(基本上我覺得這與節目水平無太大關係,亞視不少節目素質甚至比TVB高),亞視要擺脫這種困局,非得大刀闊斧、另闢蹊徑不可,甚至要顛覆香港人慣有之思維。我相信王維基有這能力。

王維基《頭條日報》專欄-基思More人http://www.expresspost.com.hk/blog/list_blog_express.asp?f=2LS8QNKDY5120802
http://www.hkheadline.com/dailynews/headlinenews_columnist.asp?kw=27

2 則留言:

蕭雅 說...

可惜啊,王維基壯志未酬就要離開
盼亞視能早日振作
乃港人之福也!

蕭雅 說...

太扯了,王維基否認辭職
搞什麼啊!
莫非這是"苦頭計",催谷亞視收視率
如果是就真的太厲害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