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1月 11, 2008

你也過不生病的生活

你也過不生病的生活
--摘自Club-O月刊《生機健康》第34期(2008年1月)


日本新谷弘實醫師19歲罹患流行性感冒痊癒後,不曾再接受任何治療。擔任醫師45年間,從來沒有生過病,亦曾簽過死亡証。

為甚麼白米是死亡食物?
我作為主食的榖類並非大多數人所食用的「精製白米」,而是從糙米、麥片、小米、玉米、莧米(莧菜籽)、稗、蕎麥、薏仁、藜麥等雜糧中選出五種,加以混合作為主食,而且這些穀類都選擇無農藥栽培,是未經精製的糙米新鮮作物,我都購買未與氧接觸的真空包裝糙米,並在開封之後的大約十天內吃完。白米已除去了最重要的營養素,等同於沒有生命能量的「死亡食物」;會發芽的糙米,才是蘊含著生命力的「活的食物」。麥類也是同一原理,要享用麵包或意大利粉等麵食時,最好選用完全以全粒小麥粉製作的產品。

為甚麼酸乳破壞腸道?
「每天喝酸乳(yoghart)對腸子有益」的說法是騙人的。

人類的腸子本來就存在著乳酸菌,這種原本就有的細菌稱為常在菌。

人的身體具備了對抗外來細菌或病毒的安全防禦系統,即使是對身體有益的乳酸菌,若非常在菌,也會被這種防禦系統殺死。酸乳(yoghart)的乳酸菌一進入胃裡,幾乎都會被胃酸殺死。 經常食用酸乳,會使腸內生態紊亂。根據300,000例的臨床結果,我很有自信的這樣說。

為甚麼肉食加速老化?
成長的現象在超過某個年齡之後,就會改稱作是老化;加速成長的肉食生活,就是加速老化的飲食生活。

肉食破壞腸相最大的原因,是它缺乏「食物纖維」,同時含有大量「脂肪」和「膽固醇」,令腸壁變厚,內腔則變窄,內壓會增高,出現所謂憩室,宿便會進入袋狀的凹陷處,更難排出,進而產生息肉, 息肉繼續成長,腸相不斷惡化, 就可能形成大腸癌、 憩室炎、子宮肌瘤、高血壓、動脈硬化、心臟病、肥胖、乳癌、攝護腺癌、糖尿病等所謂「生活習慣病」。

為甚麼要充分咀嚼,只吃八分飽?
如果不充分咀嚼,吃進肚子裡的食物可能只有三成被身體吸收。

充分咀嚼反而有利瘦身,充分咀嚼會延長用餐時間,血糖值在進食的同時逐漸上升,使食欲受到抑制,可防止暴飲暴食,即使不刻意減少食量,會藉著充分咀嚼,吃必要的量就可以產生飽足感。

注意控制食量,加上吃的食物被完全消化、吸收,就可以避免未消化的多餘食物在腸內腐敗而產生毒素,同時節省用來解毒的酵素。 再怎麼好的食物或多麼必要的營養素,過度攝取都有害健康。重要的是「均衡」的攝取「好的食物」,並「充分咀嚼」。

怎樣寫您的生命劇本?
肉食動物的牙齒與草食動物的牙齒不同,就表示大自然的真理告訴各種動物應該吃什麼食物,我們人類的牙齒排列,也是根據自然的道理組合而成,使人類無視於以自然真理為依據的「生命劇本」的,乃是人類無止境的「欲望」。

「思考」是神賦予人類特殊的恩寵,但是人類卻誤用了這種能力,依自己的意志來支配,今天的人類社會,或許就是以疾病的形態,付出這種不斷擴大「欲望」和「便利」的代價。

醫學怎樣才綠色?
在大自然中,任何事物不可能單獨成立,除了自己的專門領域之外,還能夠對其他器官和病人的整個健康狀態作綜合性診斷的,才稱得上是真正的醫師。

願意傾聽患者身體聲音的醫師越來越少,原因就在依器官分科的醫療方式,實施得越來越徹底。

未來的醫學,最必要的就是預防醫學,要確立正確的預防醫學,正確的飲食知識絕不可少。

為甚麼「愛」能活化免疫力?
「人活著不是單靠食物」,是基督教的教義。患病的人有了一個目標時,疾病奇蹟復原的情形,在實際生活中確實見過,為癌症所苦的病人,因為某個契機而產生感謝之時後,疾病逐漸痊癒的例子,放眼世界也經常可見,不論什麼人都有無限的潛力,這種潛力一旦啟發,體內的酵素就會活化,產生的能量可將人從絕望的深淵解救出來,不論多麼健康的身體,如果一個人寂寞生活,而且每天思考的都是負面和不幸的事情,酵素就會漸漸失去力量。

強烈的動機常能開啟人類無限的潛力,要治癒疾病,並非單純的切除病灶,或投與藥物即可,而應該賦予病人動機,讓病人由衷的感到快樂,要變得健康,愛別人的心絕對不可少,單獨一個人是無法獲得幸福的,當人感受到真正的幸福時,能活化免疫機能。

「幸福循環」
「感覺到幸福 → 副交感神經占優勢 → 壓力減輕 → 腸內平衡改善 → 副交感神經佔優勢 → 傳達至下視丘 → 心中充滿了幸福感」

因為愛別人而感覺幸福的人,自癒力也隨之提高,就是這種幸福的循環產生大量自由基所發揮的作用。

引發疾病的原因不止一個,而是所有因素相互影響,不良的飲食會在體內產生大量的自由基,憎恨、妒嫉等負面的情感同樣會製造出大量自由基。

由宇宙的生命來看,人類的一生也如瞬間般短暫,正因為生命如此短暫,所以我更要盡可能長久,盡可能有活力的活下法,我經常呼籲人們保持年輕、健康的生活,多學習、多培養興趣,目的就在於此。維持健康並非人生的目的,但卻是為了使人生豐富,所不可缺少的項目之一,運用健康的身體,如我們所願的度過人生。

要健康的生存,不僅應養成良好的飲食和生活習慣,精神上保持平和、穩定也很重要。

身體是不會騙人的,您的「飲食習慣」、「生活習慣」、「飲水」、「睡眠」、「運動」、「生活環境」以及「動機」等,都會表現在您的身體上。

人類還有一個能讓「能趨疲」(entrophy,即自然腐毀傾向)轉向甦醒再生的力量,就是「精神力」。

「動機」與「快樂」在健康生活中扮演著重要的角色,只要每天抱持感謝和愉快的心情生活,一定健康幸福。

為甚麼壓力是疾病的根源?
愛自己,愛他人,減輕壓力,生活中充滿幸福感及快樂感,因而形成一個正向的良性循環。 人活著不能單靠食物,「覺得幸福」是人類健康生活不可缺少的要素。

所謂「持續就是力量」,「持續」不論在正面上或負面上,都能形成可觀的力量。

只閱讀此書不能使身體健康,能夠讓你健康的,是你自己每天的行動,而且要不間斷的持續,好的習慣不間斷的持續,不論多麼小的習慣,都能產生極大的力量。

有了正確的知識,卻不付諸行動,完全沒有意義,能夠讓你健康的,是你自己持續不斷的每日行動。

開始好的習慣永遠不遲。

(節錄自新谷弘實:《不生病的生活》,台北:圓神出版社。)

香港素食會網址:
http://vegsochk.org/

Club-O 網址:
http://www.club-o.org/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