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1月 11, 2008

素食是個生活習慣

素食是個生活習慣
--摘自香港素食會刊物《茹素》第144期(2008年1月)


素食是個生活習慣,就和食肉是一樣的,你要是讓食肉的從第二天起就吃素這是不可能的,因為習慣的形成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

觀想看到真相而開悟
但是也不是沒有方法的,就是利用「觀賞」,也可以是看做「聯想」。食欲是人的三大基本慾望之一,面對滿餐桌的雞鴨魚肉等眾多美食時,一般人連想都不想就開始讓味蕾品嚐起來,就在此刻,當你剛伸出筷子的手還沒夾到菜肴時,請你想一下,你所面對的色相味具佳的肉菜實際上就是一桌子的死屍,惡臭難聞,但是為了不讓你嗅到才用各種的調味品掩蓋它的真實的味道;也可以想像該動物為了讓你吃上這道菜而被殺時的萬般痛苦的心情,牠的恐懼和對牠的親友們的傷害;吃牛羊肉時想像牠們的溫順,吃魚時想象牠在水中自在的悠情,吃雞鴨時想一想牠們一生所受的苦,吃清蒸魚蟹時想一下牠們在熱鍋內被熱浪活活蒸死,尤其是聽到蟹類抓鍋壁的嘩啦的聲音;或是吃雞爪時看看他和人手是多像啊;或是想像眼前的這尾魚是生活在受過污染的水中的,牛肉可能是瘋牛病的感染者身上的;或是想像牠是你的寵物貓狗的肉等等的觀想的辦法。

吃素是精神層面的問題
素食看似是一個生活習慣的問題,但我個人則認為素食是個精神層面上的問題,所以也就自然的常和宗教聯繫一起。沒有很強的宗教的信仰或是極大的對動物的愛心,是不可能一下子食素的。

素食是因歡喜的去吃素的,如果要是雖然吃素但是看見了肉菜還是饞得不行,要知道吃肉吃成了習慣也不可能一下子就斷掉,但是可以一點一點的改變,比如少吃些肉,不吃某一種動物的肉,或是一個星期裡拿出兩天的時間來吃吃素,都是很可行的辦法。

□Shan Shan

香港素食會網址:
http://vegsochk.org/

Club-O 網址:
http://www.club-o.org/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