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1月 07, 2008

台灣民間力量蓬勃之原因

尊敬的龍應台教授:

您好,拜讀 閣下在本期亞洲週刊有關對兩位台灣總統候選人期許的文章,本人有些稍不同的意見可供您參考。
對於您說台灣民間社團之活力居全球華人社會之冠,是與台灣重視教育,大專人口比例高有關。對此,我也認同。但閣下文中所提台北的大專人口佔四成多的數字乃是零六年資料。需知道,台灣近十年來大學數目從二三十所暴增到一百多所,幾乎每個人都可以上大學。但台灣民間社團之成就不是近年之事,早在十幾二十年前就已令人刮目相看,當時台灣大專學歷人口比例應該沒那麼高。
本人是大馬華人,在台灣讀大學,現在香港工作。本人對台灣的情況也很有興趣,在台時即對台灣的地位略有了解。對於台灣民間力量之強大,本人認為,有一點不可忽視的是與台灣現實國際政治地位之積弱有一定的關連,這根本關鍵就出在兩岸問題一直沒有解決。

以下是本人年前某篇文章的一小段內容(某些內容是現在補充的)供參考:

我在台灣時就已對台灣的身份與處境作出思考(由於我不是台灣人,屬旁觀者,故我覺得自己會看得比較透)。我一直覺得,台灣之所以民間力量如此蓬勃及強大,是因為政府積弱之故。政府為何積弱,因為沒有國際地位,以及長期「說謊話」導致人民不信任之故。
  在台灣,幾十年來都稱自己為中華民國,但世界上只有二十多個國家承認,這令老百姓充滿無力感。兩蔣時期的「反攻大陸」教育,以及地理課本上中國首都仍是南京的描述等等,只會讓人民覺得這個政府不可靠,並面對認知錯亂,因此覺得必須「自力救濟」(此用語我也是在台灣才學到的)。這是我認為台灣人民不信任政府的原因。
 例如台灣人持中華民國護照出國,很多國家都不承認此護照,要申請簽證或其他證件。又例如,台灣人在外國出事,要尋求自己的大使國或代表處協助,往往會有諸多阻撓。例如,台灣商人在外國做生意,要自己打拼,遇事要自己解決,因為人家根本不承認你的政府。台灣人甚至不能大方的公開稱自己的國家或地方名稱(中華民國/台灣)。這樣的國家,這樣的政府,能不讓人民洩氣嗎?人民能不自力救濟嗎?
  解嚴後,台灣民間(包括政黨)的爆發力及活力一下子井嘖般洶湧而出,讓人目不暇給之餘,也讓許多人一時間難以適應,這是造成亂象叢生的原因。我曾經認為,這只是台灣邁向成熟民主社會的一個過渡期(只要不過份操弄族群。但觀諸近年局面,我對這是否過渡期的陣痛,有所保留)。
  另一方面,台灣早年在兩蔣時期一直強調那種「即將亡國」的危機意識,所以養成台灣人(包括商人)一直戰戰兢兢,刻苦克難的作風,因此造就了台灣的經濟奇蹟。當然,無可否認的,台灣政府多年來重視教育及某程度經濟政策的正確也是重要原因。
  只不過,我認為,這種長期緊繃的神經緊張局面,不可能數十年長期維持。就好像韓國人在亞洲金融風暴時期捐出自己的黃金救國,抑或中國在抗戰時期全民同仇敵愾的狀態,任誰都知道這是非常時期才會出現的,如果要一個地方長達數十年都維持這樣的狀態,那肯定不正常,會出事。

祝好!

蕭偉基
2008/1/6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