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1月 07, 2008

慈濟大愛

  一月五日到慈濟香港分會參加每年一度的歲末祝福活動。每次參加這活動,觀看慈濟在全球各地的活動,都令我感動。一個纖弱女尼(證嚴法師)憑堅強毅力,感召全球數百萬人(包括大富豪、名人)無私奉獻。近年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印尼華裔富商、金光集團(Sinar Mas)老闆--今年已高齡八十多歲的黃奕聰先生(Oei Ek Tjhong , Eka Tjipta Wijaya )。他是一名基督徒,富可敵國,但幾年前開始受到證嚴上人感召,帶領家人及企業高層與員工,積極從事慈濟公益工作,當志工。尤令人感動的是,他更聯合其他華裔印尼富豪,包括林紹良兒子、三林集團負責人林逢生,清理雅加達市中心污染嚴重的紅溪河(Kali Angke)。此成就可媲美韓國總統李明博治理清溪川等河流,難度甚至有過之而無不及。
  紅溪河對都尼人與華人關係而言,有重大意義。紅溪河對都尼人與華人關係而言,有重大意義。數百年前,在殖民者荷蘭人的操弄下,發生印華種族衝突,數十萬在此河畔居住的華人被殺害,將整條河染成紅色,故名紅溪河(就連其印尼名Kali Angke的Angke都是閩南話音譯)。數十年來印尼發生多次的排華暴動,令人對紅溪河有所聯想。而紅溪河邊近幾十年更聚居了不可計數的從鄉下到雅城謀生的「邊緣人」,成為一貧民窟。環境之惡劣令人難以想像。
  慈濟更興建數千戶設完善的「大愛屋」,供這些貧民居住,建慈濟學校讓孩子有書可讀,並設法提供就業機會。
  慈濟「人醫會」亦經常到印尼提供義診服務。
  此外,黃奕聰先生更全力資助慈濟的大愛電視台在印尼成立印尼語台。
  超越種族與宗教的藩籬,讓慈濟在印尼贏得尊敬,也打破了印尼原住民心目中對華人不好的印象。
  慈濟重視環保、教育、道德,成就亦有目共睹,更值得一提的是成立全球規模前副的骨髓資料庫及捐贈項目。
  慈濟更令人欣賞的是其「動手做」,「做就對」的作風。不管是在社會上什麼階級的人,進入慈濟後就是平等的,大家都「落手落腳」去做。不管一個人原本是多麼壞,只要他進入慈濟,就是改惡為善的開始(好人就會更好)。如果一個人沒有善念,也不會成為慈濟人。  

慈濟網址:
http://www.tzuchi.org/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