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3月 21, 2006

港產片的題材

港產片的題材
.蕭雅
  看香港電影多年,為港產片的創意枯竭感可惜。也許是香港影人出身都差不多相同之故,總覺得香港電影的內容重覆性高得驚人,不是講黑社會就是武打片,要不就是警匪打鬥片,彷彿香港是不見天日的「黑色大地」般。難怪不才對香港社會不熟悉的人,尤其是東南亞華人及台灣人,來香港後都戰戰兢兢,深怕遇到警匪街頭槍戰,孰知香港其實是世界上最安全、治安最好的城市之一。
  香港雖是彈丸之地,但華洋雜處、中西薈萃,加上社會的變化快速,值得開發的影視題材其實多不勝數。筆者在此謹列數例,供香港的影人,尤其是編劇及老板參考:
(一)有關菲律賓女傭的題材,但不是那種搞笑性質帶歧視角度的內容,而是以深度人文刻劃為主題,例如可以是菲傭與主人或少主間的感人情誼,並帶出菲傭的辛酸;
(二)有關新移民的故事或內地人移居香港的歷史,尤其是早年有「小上海」、近年有「小福建」之稱的北角;
(三)有關南洋歸僑在香港的故事,尤其是為數眾多的印尼華僑,刻劃出這一代族群的悲歡;
(四)有關原居民及圍村的故事。
  筆者隨意幾筆,已想出這幾個值得拍片的題材,相信有心的香港電影工作者,定能拍出經典好片。
2006/3/21

1 則留言:

匿名 說...

说香港世界最安全是夸张的,但香港的治安是不差倒真,甚至比邻近的台湾好,当然中国内地更不能比。
刻板印象常常左右人的思维,而大众媒体就是形成刻板印象的主要来源之一。
不过,香港的好治安也不是假,什么原因?满街的警察?照港人的讲法,过去,英国时代(后期)的治安是真的好,港人素质真的是高。后来大陆人多了,治安和卫生都变差了,这有多少真实性呢?要请大家指教,不过我觉得这种说法,难免公婆各执一词的。
看你没什么生意,凑凑热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