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3月 02, 2006

虛的豪宅

虛的豪宅
.蕭雅

  香港傳統豪宅區有幾處,包括山頂及半山的大宅,這是頂級豪宅。當然,此區域也有公寓大樓式豪宅。此外,港島的跑馬地、九龍的何文田及九龍塘,都是傳統的著名豪宅區,有別墅大宅,也有公寓大樓。港島南的濱海獨棟大宅及低密度住宅,也是一眾頂級富豪的Dream house。新界方面,大埔的康樂園等大型低密度式住宅及平房式住宅,以及近年新建的聚豪天下等獨立樓房、鹿茵山莊等低密度式住宅,都是公認的豪宅區。
  這些豪宅有一些共通點,例如是「久經考驗」,有大批真正的頂級富賈名流入住,而且大部份都是位於大眾公共交通系統(地鐵、鐵路等)不到之處(除了九龍塘),以及附近多沒有大商場等人流雜處之地,這使得這些豪宅區與平民間保持了一定的距離,這可說是許多要入住豪宅的人士所在意的,至少私隱度較高。
  不過,近年來,香港出現了一批地產商以噱頭打造,加上炒家非理性炒作出來的「虛豪宅」,其中以西九龍區的擎天半島、君臨天下、港景峰、凱旋門等為代表。當然,這區域因有海景及毗鄰未知何時可建好的西九文娛藝術區而受追捧。不過,那幾幢高聳入雲的超高樓房,其設計雖然可用新穎來形容,卻也顯得過於標新立異,有欠穩重。其次,其樓房密度太高,似乎與豪宅有所差距。第三,私密性不足,過於搶眼,有違大部份豪宅屋主的要求。第四,地鐵站居然有出口可以直通這些樓房,根本就是豪宅的大忌(人流複雜,可能會危及安全)。因此,至今仍不見有真正頂級富豪住於這幾幢「豪宅」(或許不可預知的未來會有,誰曉得?),導致其空置率高居全港所有民宅之冠。因此,可見西九這幾幢近年被炒得火熱的「豪宅」是虛胖成份,頂多只能算是與「藍灣半島」、「寶翠園」等同級數的「高級屋苑」或「高級公寓」,不能算是豪宅。其價格被炒高至七、八千甚至過萬港元一呎,絕對是一個大泡沫!
2006/3/2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