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3月 05, 2006

沒有菲律賓餐?

菲律賓可能真的沒有特色食品,因為香港這麼多菲傭(超過十萬),而且已經存在二、三十年了,卻連一間菲餐廳都找不到。菲律賓商店倒是有一些。最近香港也多了一些賣東南亞食品及用品的商店,裡頭有東南亞各國(主要是印、泰、馬、新)貨品,我進去看過,也是找不到一樣菲律賓貨品,怪哉!
近年香港多了印尼餐廳,而且是做印尼人生意為主,顯見其客戶主要是近年漸增的印傭。當然香港向來就有為數不少的印華開的餐廳。不過,菲傭數目比印傭多得多,卻連一家菲律賓餐廳都找不到,是頗令我訝異的事。況且香港也有不少菲律賓華僑。
其他如泰國餐廳香港也很普遍,馬/星及越南餐廳也有一些。甚至連人數比菲律賓人較少的尼泊爾人,也在香港開尼泊爾餐廳。
看來菲律賓人可能都是完全美式口味,所以完全沒有了自己的飲食特色。這是我的猜測。我去過馬尼拉,也沒有能夠令我留下深刻印象的食物。
據我的觀察,每到星期天或假日,菲傭大多數光顧美式快餐,也有不少與華人市民一樣,光顧中式快餐店(美心、大家樂等)或茶餐廳,吃一碟燒味飯或什麼的。印傭因為信仰回教關係,在飲食上有一些戒律,這也許是印尼餐廳漸增的原因。當然,印尼餐本身已頗有特色。
不過,與菲律賓同樣具西班牙及美國背景的墨西哥,倒是開了一些墨西哥餐廳。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