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11月 29, 2009

辛格與素食

辛格與素食
週前印度總理曼莫漢.辛格(Manmohan Singh)訪美,並獲素食國宴招待,成為重要國際新聞。《明報》對此新聞的報導,闢頭第一句就是:印度人多愛吃葷。此說大有可商榷之處。沒錯,以絕對人口而言,印度和世界上所有國家一樣,葷食者人口大於素食者。因此,提這一句是沒有意義的。事實上,由於傳統或宗教等因素,印度是全球茹素者比例最高的國家之一。只要上網查一查就可知曉,曼莫漢.辛格所屬的錫克族,即有素食的傳統。而他也不是印度第一名茹素的領導人,大名鼎鼎的「聖雄」甘地即是有名的素食者,而印度前總統Abdul Kalam,雖然身為回教徒(回教並沒有素食的規定),但也是一名茹素者。這些資料比「印度人多愛吃葷」來得有意義和有趣多了。
此外,我對於中文媒體(包括新華社等中國傳媒機構)跟隨西方的譯法,把男性錫克族人一律簡譯為「辛格」,非常不以為然。因為,所有錫克男性名字中都有Singh(辛格)一字,其意為「獅子」(女性名字中一律有Kaur,意為「公主」),因此,只稱「辛格」容易造成混淆,不曉得到底是那一位「辛格」。我建議所有中文媒體,在報導錫克人名字時,盡可能都用全名。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