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11月 23, 2009

2009慈濟香港大愛之夜

星期天(十一月二十二日)晚上,我在香港理工大學賽馬會綜藝館欣賞了慈濟基金會香港分會主辦的音樂會,目的是為慈濟旗下的大愛電視台籌募經費,今年恰逢慈濟創辦人證嚴法師《靜思語》出版二十週年,當晚許多節目都圍繞著《靜思語》;台灣唯一「三金歌王」(金鐘獎、金鼎獎、金曲獎)殷正洋以高亢明亮的歌聲,為觀眾帶來慈濟歌曲和中國詩詞為主題的歌曲。殷正洋多年前已淡出演藝圈,近年主要參與慈濟活動。
值得一提的是《靜思語》和大愛電視台。《靜思語》是證嚴法師開示的短句,簡單但意義深厚,一九八九年由高信疆策劃出版,二十年來各版本總共發行了三百多萬冊,共有逾十種語言版本,堪稱中文出版史上奇蹟。我在一九八九年赴台升學,在台北買的第一本書就是《靜思語》。《靜思語》堪稱「台灣的聖經」,一些旅館的房間也有放置;台灣的教育界甚至開辦「靜思語教學」,讓良好道德從小扎根。總括一句:《靜思語》對促進台灣的社會和諧及人心良善,發揮重大功能。
大愛電視台也很有意思。這家電視台沒有商業廣告,一九九八年創辦以來,深受重視,其所製播的各類節目(包括戲劇)屢奪金鐘獎等大獎。更值得一提的是,這家電視台的主要經費,是由慈濟會員在台灣「回收資源」(資源即俗稱垃圾)再變賣的收益所提供。尤其令人感動的是他們的一個口號:垃圾變黃金、黃金變愛心、愛心化清流、清流繞全球。一九九零年,當很多人都還不知道何謂環保時,證嚴法師一句「用鼓掌的雙手做環保」,鼓舞了慈濟人身體力行實踐環保,也開創台灣「軟實力」的一頁頁奇蹟。
大愛電視台網址:www.newdaai.tv/
慈濟網址:http://www.tzuchi.org.tw/



殷正洋與粉絲合照


理直要氣和,得理要饒人。
Remain soft-spoken and forgiving, even when reason is on your side.

--證嚴法師《靜思語》
--Jing Si Aphorism by Dharma Master Cheng Yen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