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11月 20, 2009

令人讚嘆的德國人

令人讚嘆的德國人
世界上有些民族是令人讚嘆的,例如德國日耳曼民族。這個民族的聰明、做事嚴謹,已是大家公認的事實,更令人讚嘆的是他們的踏實與低調。他們對人類所作的貢獻,不管是科技上還是人文上(包括政治),或者經濟上,其實已足以補償他們當年的納粹暴行。所以,和日本人不同,他們雖然當年也屠殺了很多其他民族,甚至其用意是比日本更惡劣,因為他們是對別族進行種族滅絕。但他們是真誠的認錯,不像日本不願懺悔。所以,他們受人打從心裡的原諒與尊敬,而德國人也都很警惕不讓納粹冤魂再起。
德國還更值得一提的是,他們讓世人目睹了兩種政治模式(共產vs非共產主義)在相若的環境(人口與面積相若)中比併,三十幾年後,比併結果出爐,失敗的一方以和平的方式接受事實,而不是苦苦掙扎苦了人民。這乃是至今為止人類世界唯一的一次。
另外,很多人不知道的是,人口八千多萬的德國,其實是世界第四大經濟體(本是第三,剛被中國超越),但其不張揚、低調與踏實,使其得以在平實的氣氛中發展,不會遭人妒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