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3月 03, 2009

聖嚴法師、佛教與我

聖嚴法師、佛教與我
台灣法鼓山創辦人聖嚴法師於二零零九年二月三日圓寂。聖嚴法師這位「學問僧」可說是我最敬重欽佩的高僧之一。他連身後的安排都在教育眾人。
談談我跟聖嚴法師的因緣。其實,我應該是沒有見過聖嚴法師(這是我的遺憾),但和近二三十年很多的中文佛教徒一樣,我最初對佛教認識的其中一大媒介,就是聖嚴法師所著的《正信的佛教》,此書可謂中文佛教入門的「天書」,二三十年來由法鼓山及各個團體印行的數量,數以百萬計,接引了很多人認識及信仰正信的佛教,對匡正社會風氣,功德無量。
早在二十幾年前,我還在家鄉馬來西亞吉隆坡,仍讀中學階段,在報上讀到有佛教團體(應該是馬來西亞佛教青年總會或大馬《佛教文摘》(馬佛青總會出版)之類)免費發行《正信的佛教》等善書,以是去信索取,收到後看得津津有味,頗有收穫。因此,在台灣當代高僧中,聖嚴法師是我第一位認識的。順便一提,通過這些佛書,讓我對佛教有了好感(而家裡是傳統的華人民間信仰,與佛教也能互融)。我甚至還一度有意報讀馬來西亞佛教學院呢!此外,也讓我認識了在大馬積極在青少年當中推動佛教的繼程法師,看過他的一些書,內容簡單但意涵深。而繼程法師也是聖嚴法師最早期的高足之一,是獲聖嚴法師認可的「禪法弟子」之一(大馬唯一)。春節回馬過年,竟找到幾本當年訂的《佛教文摘》雜誌,令我欣喜。
再順便一提,我素食的念頭是早在中學階段就產生的。很單純的一個理由,就是不應殺生,如此而已。所以不僅是素食,亦含蓋所有用品、衣物鞋履、藥物等。而這又恰巧與佛教的主張相通。
一九八九年到了台灣讀書後,對台灣佛教有了更多的認識,起碼知道了其他如印順導師、星雲法師、證嚴法師等高僧,而在台灣買的第一本書(我記得是第一本,就算不是第一本,也是前面幾本之一,當時我仍讀僑大先修班,剛到台灣沒多久),就是證嚴法師的《靜思語》,當時也沒想到,不過十餘年光景,證嚴法師所創的慈濟功德會,就在全球有如此大影響力。而我還讀僑大時,索取了一些免費發行的佛教刊物,包括一份叫《法光》(如沒記錯的話)的,以及佛光山的《覺世旬刊》(「旬」是十日之意,我是當時學會這個字的)等。當時,我還列了許多對佛教的一些疑問,打算問一些高人,但最終沒有問。在僑大,我那一屆就有一名大馬的和尚就讀丁組(文科),是來自檳城的繼藏法師,而他的室友,是我僑大最要好的同學之一,是一名香港人,所以當時我與繼藏法師也有一些接觸。今天,我在香港就是租住這名同學的房子。
在淡江大學時還參加了正智佛學社,但生性懶散,沒參加什麼活動。到了大學階段,大約是大三還是大四吧,某日騎摩托車逛,竟逛到位於台北市北投區的農禪寺。我想,這應該是我最接近聖嚴法師的一次了。
到了香港後,一直到大約四年前(2005年),我才再跟聖嚴法師與法鼓山續緣,那就是到法鼓山香港分會去請購聖嚴法師的著作,其中最有意思而我很喜歡的,就是印得小巧精美的《智慧掌中書》系列,我喜歡將他送給朋友,還有免費發行的卡片式《聖嚴法師108自在語》,也是一份適合送人的智慧好禮。
2005年10月21日,佛曆二五四九年九月十九日觀音誕,是日也是法鼓山開山大典,我還特地上網觀看此盛事,陳水扁、馬英九、蕭萬長、林青霞、李連杰等各界名人,當天都參與其盛。
我還要非常感恩的一點就是,法鼓山網站的《大悲咒》網頁(有聲音可以跟著唸),是我學會佛教重要基礎經咒《大悲咒》的「老師」。我就是聽這個網站學會唸《大悲咒》的。我是看到了聖嚴法師一篇關於唸《大悲咒》不可思議效果的文章而學的。

以下是本文提到的一些網站供參考:
法鼓山
http://www.ddm.org.tw/

法鼓山大悲咒
http://www.ddm.org.tw/event/Mantra/index.asp

財團法人聖嚴教育基金會(聖嚴法師108自在語)
http://www.shengyen.org.tw/

馬來西亞佛教青年總會
http://www.ybam.org.my/cms/

1 則留言:

匿名 說...

now I among your read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