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3月 31, 2009

梁振英演講(1)

2009年3月30日晚上,我到灣仔中環廣場49樓的光華新聞文化中心,聽香港特區政府行政會議召集人梁振英演講。這是由台灣新聞局駐港機構--光華新聞文化中心與亞太台商聯合總會合辦的活動,並吸引了台灣駐港代表--中華旅行社總經理楊家駿、新加坡駐港總領事柯新治、日本駐港領事丸山浩一等嘉賓到場。梁振英的講題是:台海新局與兩岸三地的經濟走向和應對策略。首先,要一讚其普通話,可能是香港土生土長廣東人中,以自學方式講普通話講得最標準的人之一。梁的內容相當扎實,看得出他用了相當多時間來準備。其中談到香港航運業面臨的挑戰,應如何因應。這一點梁的建議非常好,他說香港航運業要跳脫與珠三角競爭的局面,要提升層次,成為國際海事服務中心,利用香港的法治等優勢,發展成為船舶註冊、海事法律等中心,其價值比傳統的航運業不知要增加多少倍。
有現場聽眾問到,關於普通話的問題,梁說他贊成香港用普通話教學,撇開政治問題,他說用普通話教學對提升學生的中文能力有幫助,因為有證據顯示,學生利用普通話學中文,其寫中文的能力提高了,錯別字減少了。在場的亞太台商聯合總會會長潘漢唐則讚揚香港的兩文三語教學。
從這一場演講及梁振英近年寫的一系列文章,可以看出他是想有一番作為的。現場有人問他有沒有意思選特首,他用孫中山的話回答:人要做大事不要做大官。做大官其實也不一定不能做大事的,不是嗎?
梁振英網站:
http://www.cyleung.hk/ 

光華新聞文化中心主任路平致歡迎詞

香港駐港代表:中華旅行社總經理楊家駿

梁振英

合照:
右起:日本駐港領事丸山浩一,平路,梁振英,楊家駿,新加坡駐港澳總領事柯新治,亞太台商聯合總會會長潘漢唐,港澳時事評論員譚志強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