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3月 29, 2009

縱貫線Super Band香港演唱會2009









2009年3月 28日,星期六,我在紅館欣賞了「縱貫線Super Band」的演唱會。經過大半年裝修後於今年初才重開的紅館,沒什麼大改變,只是座位較舒適了。在場外只聽見有不少進場觀眾是大陸來的,可見台灣音樂的影響力及號召力。
四位不同年代的台灣音樂人,羅大佑、李宗盛、周華健、張震嶽,竟會走在一起,也是妙事一樁。前三位合作還比較正常,張震嶽和其餘三人,不管是年紀或風格都差蠻遠的,或許可以對他們組合的創新有點幫助。
周華健向觀察推薦一首林夕作詞的《難唸的經》(廣東歌),說此詞有點深奧,但意境很好,建議我們留心歌詞。我聽了之後,也深有同感,在此也向大家推薦:
笑你我枉花光心計
愛競逐鏡花那美麗
怕幸運會轉眼遠逝
為貪嗔喜惡怒著迷
責你我太貪功戀勢
怪大地眾生太美麗
悔舊日太執信約誓
為悲歡哀怨妒著迷
啊 捨不得璀燦俗世
啊 躲不開痴戀的欣慰
啊 找不到色相代替
啊 參一生參不透這條難題
吞風吻雨葬落日未曾彷徨
欺山趕海踐雪徑也未絕望
拈花把酒偏折煞世人情狂
憑這兩眼與百臂或千手不能防
天闊闊雪漫漫共誰同航
這沙滾滾水皺皺笑著浪蕩
貪歡一餉偏教那兒女情長埋葬
我回家上網找,原來此曲是一九九七年TVB《天龍八部》的主曲題。
李宗盛重新編曲的一首《我是一隻小小鳥》(我最喜愛的歌之一),無論是演唱、曲調,乃至玩樂器者,都有型極了。尤其那位冒似古巴人的吉他手。對了,順便一提,這場演唱會的樂手有相當多是外籍的(非華人),而有一位叫Mac Chew的,是要角之一(不曉得是不是音樂總監?)此君是馬來西亞華人,跟著李宗盛「搵食」多年,李很多作品都由他編曲。
李宗盛是當年最積極引進海外音樂人到台灣的人,讓台灣樂壇百花齊放,而他所屬的滾石唱片,更是華人地區中難得的公司,很積極推動不同型態的音樂,而並非只著眼商業考量。據說近年已不太行,但還是培養了曹格等有份量的新歌手,周華健更是對滾石不離不棄,情深義重!
羅大佑唱《歌》時介紹,那是他第一首作品(羅作曲,此詞是徐志摩的詩),1974年寫的,而當年正好是張震嶽出生的年份。
一個開心及值得回味的晚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