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7月 01, 2007

評《我的野生動物朋友》

這是一本令人難忘的奇書,相信大部分讀過的人都會有這個感覺。在我讀了中國大陸版(簡體字版)的《我的野生動物朋友》後不久,台北的如何出版社也推出了繁體字版,設計與大陸版一模一樣,而如何出版社以「一本你一輩子只會遇上一次的書」來形容這本書,是再貼切不過的了。難怪它能夠暢銷全球,共出了二十九種語文版本,有的版本賣了一百多萬冊。
這本書內容與一般我們看的動物紀錄片有所不同,讀了這本書後,令人感覺人類真的是大自然的一部分,更令人驚覺原來人類可以與一般人觀念中兇猛無比的野生動物這麼接近,甚至共同生活,就有如朋友甚至一家人一樣。更令人訝異的是,這本書的作者Tippi(蒂皮.德格雷)是一個非洲出生的法國小女孩,現年十二歲,這本書是紀錄她十歲前在非洲與野生動物、非洲土著一起生活、嬉戲的點滴,再配上她那當自然生態攝影家的父母(阿蘭.德格雷、茜爾雅.羅伯特)所拍的一百三十多張精彩圖片,看了真有令人心曠神怡之感。
小孩總是天真無邪、心靈純淨的,Tippi也許真的搞不懂為什麼大人這麼複雜,要殺害野生動物,更搞不懂為什麼同是人類,也會因為膚色或文化不同而自相殘殺。或許就像Tippi所說的,她「自己的血管裡流著非洲人的血,只不過皮膚是白的罷了」,而「皮膚的顏色根本不應該算什麼」。
在書中,可以看到Tippi和大象、鴕鳥、豹子、鱷魚、長頸鹿、狒狒、小獅子、豪豬、貓鼬、變色龍、羚羊、蛇等動物親密互動的照片,包括一般人會覺得頗為不可思議的舉動,例如與變色龍親吻、抱著象鼻、撫摸豹子、逗小獅子、與蛇玩耍等「危險」動作。其中一張Tippi閉上眼睛,讓小獅子舐其手指,以及另一張大象小心翼翼的跟在赤裸的Tippi後面,深怕會把Tippi踩著的黑白照片,不免令人發出會心的微笑,只覺得野生動物可愛,完全不覺得牠們可怕。
當然,野生動物始終還是有獸性的,如果人類不熟悉牠們的性格,讓牠覺得人對牠有敵意,牠為了保護自己,就會攻擊人類了。Tippi經歷過這種驚險的局面,事情是由於有兩位非洲男孩看到豹子恐慌而發生的,但幸好鎮定及富有經驗的Tippi父母處理得當,才救回了那兩位男孩。不過,Tiipi並沒有因此而疏遠了她的野生動物好友,包括那隻豹子。
Tippi提出一些與野生動物安全相處之道,以及對牠們的觀感,例如:絕不要想怕,但永遠要小心;動物從來不兇惡,但比較好鬥;害怕多沒出息等等。但是,她可能真的只屬於非洲,因為她回到法國後,發現並不能與那兒的麻雀、狗、鴿子、貓、牛或者馬溝通。
中國這個全世界人口最多的國家,人們的觀念和行為對世界的影響太大了,Tippi於是在此書中文版中,希望中國的全體小朋友團結起來,共同保護我們的星球,也要告訴大人們,盡一切努力愛護我們的環境,「讓人們將這種意識一代一代地傳承下去吧」!
其實,近些年來,全球環保意識高漲,而保護野生動物意識也抬頭,人們對動物動之以情的事時有所聞,例如台北市木柵動物園的大象馬蘭不久前逝世,許可台北人都很傷心,而法國製作的昆蟲紀錄電影《點蟲蟲》更是掀起熱潮,使原班人馬再接再勵,開拍有關候鳥的《鳥與夢飛行》,希望《我的野生動物朋友》也能發揮巨大的影響力,使這個世界更美好、祥和。(蕭偉基)
2002/12/11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