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7月 07, 2007

專訪:居港二十年新加坡人曾淵滄

專訪:居港二十年新加坡人曾淵滄

  踏入香港城市大學管理科學系副教授曾淵滄的辦公室,牆上貼滿了他拍的照片。這位已經以香港為家二十年,太太是香港律師,兩個兒女在國際學校讀書的新加坡人,興趣廣泛、創意點子很多,也熱心社會服務,並充分將自己的學術專長融合在日常生活及事務中,而不只是活在象牙塔中,所以可以稱得上是「另類教授」。
  太太是香港人,是曾淵滄會在二十年前到香港來的重要因素。曾淵滄回憶,一九八六、八七年間,他在楊協成集團已工作了幾年,想轉換環境,加上當時新加坡經濟不景氣,他在工作上也面臨壓力,所以尋找新工作。很幸運的,當時有五個工作機會等著他,其中新加坡兩份,香港兩份,以及台灣一份。在比較了薪水、發展空間等因素後,他選擇了城市大學教職。他說,香港的薪水比新加坡高,即使到了今天,以他的副教授工作為例,薪水也高過新加坡。
  在香港和新加坡的發展空間方面,曾淵滄指出,二十年前確實是香港的發展空間比較大,因為當時新加坡較保守,但近年來新加坡也急起直追,尤其第三代領導人李顯龍上台後,比較沒有包袱,所以也在走「改革開放」路線。整體而言,他認為,港、新兩地都有美好的前景。
  氣候因素也是曾淵滄喜歡香港的其中一個原因。相對於新加坡的長年炎熱,香港還是有所變化。對於近年很多人關注的香港空氣污染問題,曾淵滄說,他絲毫不感覺到這是個問題,他說那只是政客及傳媒誇大的課題。
  對於香港與新加坡的較勁或分別,曾淵滄說,其實兩地分別不大,真正可以較勁的地方也不是太多,「我只看到兩方面是有競爭的,分別是吸引跨國企業成立地區總部,以及金融市場」。但近年兩地金融市場的發展已各走各路,唯一還有競爭的是地區總部。
  對於兩地的定位,曾淵滄說得非常清楚,「新加坡是國際城市,香港是中國城市」。他說,新加坡較香港優勝的是人民英語水平較高,「基本上滿街都是講英語,一個美國人到新加坡,即使在小販中心,也可以看到英文餐單,可以用英語點餐,覺得跟在他們老家沒什麼分別」,但在香港大部份茶餐廳,不懂廣東話及中文的人就沒辦法點餐了。不過,背靠中國大陸,始終是香港難以被取代的優勢。
  在《曾淵滄看香港》一書中,他提到,香港因為受惠於國家政策的傾斜,大量國企來港上市,所以成為中國最重要的股票交易中心,而新加坡則走向世界,在新加坡外匯市場交易的不是新加坡元,而是美元、歐元、日圓、馬來西亞元、印尼盾等等。而這就是兩地的分別,也是香港面臨的挑戰。
  新加坡仍然有製造業,而香港幾乎完全沒有,也是兩地的分別。曾淵滄說,這是因為勞工政策所致,新加坡吸引外勞,所以製造業仍然可以生存,而香港沒有外勞政策,所以沒有了工業。
  在《曾淵滄看香港》中,他建議香港政府應該大量吸引各地專才,才能維持競爭力,優化人口結構。他舉新加坡為例,該國在過去十餘年間人口由三百萬增至四百多萬,靠的就是大量引進外國人才,尤其是中國大陸人才。他說,香港的引進專才計劃把對象限制在世界級頂尖人才,是不切實際,對提升競爭力沒什麼幫助的「面子工程」,幾年下來只吸引了不到一百名專才,對提升經濟完全沒幫助。他認為,香港應該仿傚新加坡,吸引兩百萬名各地專才,而他對專才的定義是,只要能夠月入兩萬港幣,就算是專才,而這批人就可大大提升香港中產階級人口比例,對促進香港經濟大有幫助。
  投資專欄作者,是許多香港人熟悉的曾淵滄的身份。的確,由於他多次對股市的準確預測,使他的專欄成為散戶明燈,成了香港各大媒體的寵兒,書籍一紙風行。又由於他的新加坡背景,每每有哪些可以作港、新兩地比較的新聞,他都成為記者訪問的人選。他在幾年前還被香港特區政府委任為深水埗區議員。其實,由於喜歡搞活動之故,擔任公職或服務於社會團體,是曾淵滄早在新加坡時就有的「嗜好」。他說,他早在一九八二年剛從英國回新加坡不久,就成立了新加坡影藝研究會,當時會員兩百人,到他離開新加坡時,已經成長到有三千名會員,成為新加坡最大的攝影團體。另外,新加坡華人社團「龍頭」新加坡宗鄉總會,他也是發起人之一。
  對於投資,曾淵滄憑著實戰多年的心得,再結合本身數學的專業學術背景,自創了對恆生指數直線迴歸分析法,並稱之為「曾氏通道」。曾淵滄說:「我在投資上所賺的錢,是當教授一百年都賺不到的。」
  對於目前香港股市屢創新高,炒得瘋狂,曾淵滄說,新加坡漲得更厲害,今年上半年香港股市只漲了百分之八,而新加坡股市同期已漲了超過百分之二十。他對於投資者的忠告是:投資最大的敵人是自己,很多人漲得高時追,跌得急時出,所以虧損,投資需克服這個心理問題,見好就收,就能避開金融風暴,就好像在九七金融風暴及二千年科網股爆破時,他都能全身而退一樣。
  對於未來自己會不會回新加坡發展,曾淵滄說了一句:隨遇而安。他說自己沒有必要去計劃,也不由得自己計劃,而他也不會去做定位自己的事,就像當年他也沒想到自己會到香港來一樣。

2007/7/7
蕭偉基


曾淵滄小檔案
出生於新加坡,畢業於南洋大學數學系後,考取英國蘭卡士特大學運籌學碩士學位和曼徹斯特大學管理科學博士學位。一九八七年到香港,目前擔任香港城市大學工商管理碩士課程主任、管理科學系副教授及中原城市指數首席研究員,也是深水埗區議員。曾於蘋果日報創刊時出任副社長。曾擔任多家企業、機構之顧問,並是多家報刊專欄作者,先後出版了十六部專書。

http://www.ycchan.net/

1 則留言:

匿名 說...

路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