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7月 22, 2007

無為

今天星期天一大早十點鐘,到中環大會堂聽亞洲週刊二十週年講座,于丹與易中天教授對談「論語vs三國」,這可是兩人破天荒首次同台對談。兩位講者滿腹經綸、滔滔不絕、妙語如珠、融會古今貫通。當被問道何時開始讀經典、生涯規劃等問題,兩位都是性情中人都說,做好自己本份,一切隨緣,當初也沒想到會有如此大的迴響,也不去琢磨未來,就如于丹所言,「未來不管自己會做什麼事情,或不做什麼事情,都不必驚訝」。經典也不必賦於過於沉重的所謂文化民族復興的包袱,沒有那麼嚴重。他們的興趣純粹在於學術的探討及經典的普及,是一項好玩的事,不必那麼嚴肅及功利。就如于丹所欣賞的莊子的無為的思想。
這令我想起不久前採訪曾淵滄教授,他也說,自己從來不去做什麼生涯規劃或定位自己,一切隨緣,自己不是那麼偉大,不必去做那樣的傻事。原來,一切就是那麼的簡單。

于丹:
http://www.yudan.net.cn/
易中天:
http://blog.sina.com.cn/yizhongtian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