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12月 02, 2006

佛教在香港

由於英殖民關係,香港許多名校都是基督或天主教會背景,導致香港一百多年來的精英階層,以基督或天主教徒居多。佛教也因而被某些人誤解為迷信、落後之象徵。這造成精英階層少有佛教徒。
不過,近年來情況有所改觀,漸漸出現信仰佛教之高級知識份子,其中值得一提的是兩位理工學者身份的大學領導人,分別是理工大學校長潘宗光及香港大學副校長李焯芬(兩人都是星雲大師弟子)。潘校長近年引人注目的已不僅是其理工背景,而更多的是他研究及學習佛法的心得,更因此而寫了不少書及演講。李副校長則極力促成了香港大學佛學研究所的成立,吸引了不少知識份子、中產階級及精英階層深入學習、探討與應用佛法。
更難得的是,不少在金錢圈中打滾的專業人士,例如從事金融、證券行業者,投入學佛的大潮中,甚至出現幾位積極推廣佛教的出家人,例如觀成法師、衍空法師、願炯法師等,原本都是從事金融行業。
看來,佛教在香港是有希望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