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12月 10, 2006

遊客最好騙

遊客最好騙
.蕭雅
  日前一位馬來西亞朋友及其家人與公司客戶組團到港澳及廣東旅遊,他跟我說,行程包括到珠寶店購物,並附加一句:大馬當地的旅行社說這是政府規定一定要去的。My god,竟然連這樣的謊言也說得出,這種旅行社的行徑真是惡劣之極。
  我的另一些親戚朋友參加旅行團到港澳深等地觀光,都有過被帶到這類專騙遊客的所謂購物地方去的經驗。可見,這種做法相當普遍,給人留下非常壤的印象。當然,他們多是參加比較便宜的團,所以遭此待遇(零團費者的境遇我更不敢想像)。
  有人說,女人與小孩的錢最好賺,我還要再加一句:遊客的錢最好騙。因為遊客通常對當地無知而且往往較豪爽,並加上人地生疏造成的恐懼感,以致會選擇息事寧人或有花錢消災的心理。
  我從沒參加過旅行團,我去玩都是「自由行」。即使如此,也見識到一些國家的以遊客為對象的欺騙手法。例如在泰國,免費的士會帶你到賣珠寶的地方去極力遊說你買;菲律賓馬尼拉機場外的的士更惡劣,拉客的仁兄竟然將收費由披索說成美金。(天啊,是多了三十幾倍也!)但到日本就沒遇過了(可見文明與富裕是成正比的);去大陸因為早已有警戒心,所以也不曾遇到過。最令我難過的還是,在香港這個國際都會竟然也充斥如此多的旅遊業害群之馬。
2006/12/10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