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12月 09, 2006

文化才是關鍵!

文化才是關鍵!
.蕭偉基
Yahoo!、Google等國際網絡業巨頭的中國業務負責人,最近紛紛因中國業績表現不佳而下台一鞠躬。同時間,幾家近年斥巨資收購西方國際品牌的華人企業,例如中國的TCL(收購法國Thomson洗衣機及Alcatel手機)、台灣的明基電通(收購德國西門子手機業務)等卻因這些收購而蒙受巨額虧損,付出巨大代價。這些現象代表了什麼呢?我認為,這與華人企業及西方企業的經營文化有別有極大關係,也與中西水土有別,各自一旦進入對方場域,就水土不服有關。
先談華人企業收購西方企業的失敗,他們低估了要管理外國品牌的難度,而且他們本身也沒有這些經驗。更糟的是,他們太樂觀了。因為這些西方品牌之所以要出售,原因就是他們自己都做不下去而虧損累累了。
至於外國網絡企業進軍中國紛紛上演滑鐵盧,顯然是他們無法融入及適應中國的特殊國情、文化與市場之故。
看來,世界上的所有MBA,都要閞一門如何打開不同文化的市場的課程。
文化,才是關鍵,即使是商業。
2006/12/9
Seow Wai Kee
P. O. Box 30861, Causeway Bay, Hong Kong.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