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10月 15, 2006

港人與和平獎

  二零零六年度諾貝爾和平獎由創辦「窮人銀行」(Grameen Bank)的孟加拉經濟學家Muhammad Yunus奪得。由一位經濟學家奪得和平獎,實乃罕見之現象。相信認識此機構的香港人應該少之又少,甚至連媒體中人,相信也不多知曉此機構者。因為我在香港的報章雜誌上,印象中沒有留意到有介紹此機構的報導(和平獎公布之前)。不過,不約而同地,我最近在中國大陸及台灣的媒體上,都讀到有關此機構的深入採訪報導。
  大約兩週前,我在圖書館無意中讀到一份內地報章(忘了名稱),就被該報以多版深入實地採訪此機構的報導所吸引,覺得很有意思,因而略為翻了一下(因時間匆忙而沒細閱),原想遲些時候再找資料打算撰文介紹此機構。
  上週,當從新聞中知道此機構獲得諾貝爾和平獎後,有似曾相似之感。無意中上了台灣《經典》雜誌的網站(我有訂此雜誌,但因還沒收到最新一期而上網先睹為快),無獨有偶,竟然發現該雜誌十月號(最新一期)的「NGO系列」,竟然也不約而同的深入介紹Grameen Bank。
  我再上網一找,發現內地的《21世紀經濟報道》及《新京報》分別在今年一月及四月都曾經報導過這家機構。相比之下,作為「亞洲國際城市」,以國際化大都會自詡的香港,此前中文媒體卻找不到有關於這機構的隻言片語,只在人家得獎後才跟風報導,港人及香港傳媒,能不汗顏嗎?
  不過,順帶一提,香港城市大學校長張信剛去年就慧眼識英雄,向港人大大的宣傳推介了今屆文學獎得主Orhan Pamuk,而藝人楊千樺也推薦了Pamuk的著作《我的名字叫紅》,讓港人有多一點八卦之外的認識,算是好事一樁。
蕭偉機
2006/10/15

沒有留言: